2022年1月18日

孩子跟別人有些不一樣,一定要看醫生嗎?我不知道該帶孩子去看哪一科? 感謝石玉華老師授權

 孩子跟別人有些不一樣,一定要看醫生嗎?我不知道該帶孩子去看哪一科? 

進一步向醫生諮詢,能夠幫助您更了解孩子的狀況,進而取得支持孩子的資源,能協助您減低因為未知而產生的徬徨焦慮感。


看醫生之前值得參考的小撇步:

醫院掛號與評估的流程,有時候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等候。因此建議找兩個醫院,一個是就近(有做心理衡鑑,拿藥諮商都比較方便,必要時診斷可以申請特殊生身分)的身心科診所,並且同時排大醫院的預約(必要時可以請領手冊)。就診前可利用行為紀錄表,觀察並記錄孩子近期發生的事件,將有助於醫生了解孩子的狀況。

我應該帶孩子看哪一科才對呢?

由於每間醫院的分科系統不同,建議利用兒童心理衡鑑之關鍵詞來查詢。也可以請教小兒科醫師,或由小兒科轉診。


兒童心智科
經由專業醫師的診斷後,通常由同一位醫生長期負責追蹤孩子的行為狀況。但仍然建議家長留意孩子的反應,有時候可能需要試過幾位才能找到合得來的醫生。

復健科
主要提供復健相關的治療措施。例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等。並且配合學校資源班老師,進行孩子的行為評估。


在醫療體系中可能還會遇到的人 

當孩子需要進行心理衡鑑的時候,在鑑定流程中會需要臨床心理師,或者是醫院社工協助進行需求評估。


臨床心理師
就診過程中,視個別狀況,執行相關的心理測驗、撰寫書面報告與提供心理治療。

醫院社工
經過 醫生轉介,可能將由醫院社工協助文件申請,能給予家庭後續的資源申請,與運用上相關諮詢和協助。

本文經過石玉華老師《國小學童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授權使用。
台大社會設計跨領域專長 109-1 社會設計專案實作 師生團隊製作。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