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我的孩子好像不太一樣該怎麼辦?感謝石玉華老師授權

隱性特殊需求是什麼?

隱性特殊需求是什麼?外表與一般人無異的障礙者,指非外顯肢體障礙,如輕度自閉症(含亞斯伯格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輕度智能不足、和妥瑞氏症等等,稱為隱性障礙和隱性特殊需求。


我的孩子好像不太一樣該怎麼辦?

可先參考特質初估圖初步評估孩子的狀況,或利用行為記錄表之格式,進行觀察及記錄,也可以上網搜尋更詳盡的量表做測試。但是對於量表結果的判斷,仍須交由專業醫生來解讀,所以詳細的情形還是建議要向醫生進一步討論及諮詢喔!





協助我們初步暸解孩子的特質,初步判斷孩子的潛在需要,在後續搜尋相對應資源時能夠較有頭緒。


常見範例


推薦給家長的觀察記錄格式,幫助我們掌握和理解孩子情緒或行為事件,
之後若與相關專業人士對話也能促進有效的溝通。

​就診前除「行為記錄表」外,若有錄影或其他行為樣本 (如書寫、語言錄音) 對於語言障礙或學習障礙的評估也很有助益。

(延伸閱讀 : 如何為情緒障礙兒書寫生活行為紀錄表的課程及範例 )

如果有其他問題,我可以問誰?

若在填寫行為記錄表或網路上的量表時有任何疑惑,「學校輔導室」是很棒的諮詢管道!

本文經過石玉華老師《國小學童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授權使用。
台大社會設計跨領域專長 109-1 社會設計專案實作 師生團隊製作。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