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當孩子跟別人有些不一樣,可以取得那些資源補助呢? 感謝石玉華老師授權

 當孩子跟別人有些不一樣,可以取得那些資源補助呢? 

想要領補助:

學生平安保險:學生平安保險內有「失能保險」的相關理賠,但理賠結果是以個案出發,依照孩子失能、治療狀況來判斷。

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發給辦法

想要爭取社會資源:

身心障礙證明:先向區公所提出申請,再憑「身心障礙者鑑定表」帶孩子到指定規模之醫療機構辦理鑑定,如果符合衛生福利部所定「身心障礙等級」,區公所便會核發身心障礙證明。依照障礙等級和家庭狀況,補助會有所不同。

*僅需取得特教資源者, 不需要申請身心障礙證明。

持有《特教資格》和《 身心障礙證明》的差異

想要爭取特教資源

特教組: 可向特教組洽詢特教鑑定之流程、時程,與家長配合事項。校內特教老師將進行初步評量測驗,後續也需搭配醫療機構之鑑定。

*已持身心障礙證明者,通常仍須經過特教申請流程,才能啟動特教資源。

特教巡迴輔導團:提供特教相關的諮詢與服務,包括評估孩子的需要提供轉銜和親職教育上的建議、討論IEP、補充社福資訊等。

*在某些特殊生人數甚少且分散之區域,學校無法設置特殊班或資源教室,則置巡迴輔導教師提供巡迴輔導服務。

您知道特教資源如何取得嗎? 怎樣的狀況需要申請特教生身分?

想要諮商:

台北市聯合醫院有開設「社區心理諮商門診」,陪伴家長一起釐清自己和孩子的狀況。《平價諮商資源整理 - 海苔熊》

本文經過石玉華老師《國小學童隱性特殊需求資源指南》授權使用。

台大社會設計跨領域專長 109-1 社會設計專案實作 師生團隊製作。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