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41歲的Gary確診亞斯伯格三年多的心得

我活到41歲時,才發現自己的許多特質,原來就是所謂的亞斯伯格症,包括完美主義、鑽牛角尖、打破砂鍋問到底、非黑即白、正義魔人、缺乏彈性、負面思考、對人不信任、覺得外面的世界是危險的、自卑情節、神經質(被害妄想症)、終日焦慮、小氣/節儉…等。


經過三年多的學習,我認為以下這四點,是自己改善上述特質,特別是幫我減輕焦慮日常的關鍵:

1.認識自己的情緒

以前我一直誤以為,自己是沒有情緒的人(撲克臉),偶爾才會爆發而已。後來才發現,我其實是有情緒的,只是長期被壓抑,導致自己對情緒的辨識、命名、接納與合理表達的能力,都很弱。

我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認識自己的情緒,因為這是認識自我的第一步,而缺乏自我感的人,連自己都不清楚的人,是很難與人建立良好關係的。

2.設立合適的人際界限

沒有界限的人,容易成為濫好人/討好型人格,成為被別人利用的對像,而不被尊重。學會說"不",是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關鍵,畢竟別人怎麼對我們,常常都是我們教的。同時,懂得尊重自己的界限,也才能懂得尊重別人的界限,與人形成良性的互動。

3.學習正向思考和感恩

我們不容易改變自己的情緒,但比較容易改變自己的想法,一旦改變成正向的想法,情緒也會跟著變化,行為也容易因此而調整,造成別人也有正向的感受,因此回饋我們正向的反應,最終提升我們對人的信任感,不僅能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也能增強自己的安全感。

感恩(感受被愛)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感恩的好處是,感恩別人時,其實是在暗示大腦,別人對我們友善,因此讓大腦認知到,周圍的環境是友善的,可以減輕自己的焦慮。感恩同時也告訴大腦,自己是值得被別人好好對待的,可藉此增加自信心。

4.常常健身運動

身心是一體的,身體敞開了,心理就不容易感到緊張和焦慮了。每天去健身房跑個30分鐘,讓身體流流汗,對我而言,比很多逃避焦慮的方法(e.g.,追劇、情緖飲食、購物狂、酒精成癮、性成癮、工作狂),還來得有效,且無負作用。

最後,我覺得更關鍵的是,能將上述四點,落實在生活中的實際行動。畢竟情緒、感受、自我、關係,與健康等,都不是單憑了解相關的知識,就能獲得成長與療癒的。在亞斯覺醒的路上,希望能和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在真實的生活中,持續的自我成長,與改善人際關係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