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當孩子堅持要把別人家的東西拿走時,可以怎麼辦? 黃自強語言治療師

今天上完課後,孩子看到新入庫的救護車眼睛都直了。玩著玩著到了下課時間,就瞧見孩子開始準備「物色」禮物。果不其然,抓了兩台車轉身就朝娃娃車去~~

我和媽媽說:「沒關係,妳先帶孩子穿鞋,車子等等放書架上就好。」

我稍微等了一下再出去看,只見媽媽和孩子從「你車車換還老師,我們等等買」說到「這車車不是我們的,是老師的,你不能拿走」~不管好說歹說,就是拿不走孩子手上的車。

正當媽媽看著我,我看著孩子把車子越抱越緊。

就在那一瞬間我和媽媽看來要使出最後一招~「動手搶」時。忽然,我念頭一轉,蹲下身子,比比書架對孩子說:「那,你放這裡好了。」


孩子忽然就鬆手把車放好了⋯⋯
於是,我、媽媽和孩子開心的揮別~

以前會要「教」小孩不能拿或說道理,但常常家長抱歉、孩子大哭、我挫折~

但近一兩年,我看著孩子時,總會有種孩子有一些理由會如此的感覺。他們太愛玩具了、覺得很好玩,,想再延續,或真習慣出門後要帶個禮物回家。

我發現塑造一個清楚的結束訊號,會幫助孩子告一段落,知道要回家了而要拿走手上的東西,重點在於讓孩子孩子有「被拿走」外的選擇。像是今天,孩子除了搶贏和被搶走外的選擇就是放在書架上。

或許因為這樣,孩子就願意了~~

想想好玩,我的「夥伴」雖說大多不太會說話,但「溝通協商」的需求及敏感度常常不錯的呢⋯⋯

本文由黃自強語言治療師授權。文章出處:https://bit.ly/3CIm62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