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我最近學到的成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蔡傑文

演講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我覺得越來越穩定,比較少被爸爸念了,只是碰到跟老師的對話,有些沒遇過的問題,有新的話題,我會聽不懂,就比較沒有辦法馬上回答,還需要很多的機會來練習。

我最近學到一句成語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媽媽有跟我提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去管人家,以前都是爸爸先學會運動,他做到之後,才會要求我去學,現在換我也要做到。


例如:我從夏天開始在意誰穿短褲,誰穿長褲的事情,所以我一天到晚都會要求爸爸要穿長褲,如果爸爸不穿長褲,我就會自言自語,每天都會講300~500遍。

爸爸穿短褲的時候,我會不高興,有時候也會爆衝,爸爸為了讓我不要生氣,要開心一點,大熱天,他也會穿長褲去運動,在家裡也都穿長褲看電視,晚上也會穿長褲睡覺。

後來媽媽看不下去了,就教我這一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要慢慢改變自己的觀念,要體諒爸爸,夏天可以不用穿長褲,等冬天很冷,我自己有穿長褲,才可以要求爸爸穿長褲。

過了半年,爸爸跟媽媽一直都不知道什麼原因,我也不想說。

昨天我才偷偷跟媽媽這個祕密,為什麼要規定爸爸要穿長褲,因為爸爸穿短褲比較嚴肅,穿長褲比較溫柔。

媽媽也有跟我解釋,爸爸訓練我各種運動,都會流汗,又很熱,穿短褲才會比較輕鬆,去正式的場合,或是去演講,就要穿正式的服裝,因為要跟大家互動,當然就要溫柔。

媽媽說爸爸溫柔或嚴肅跟穿長褲與短褲沒有關係,溫柔或嚴肅是不同的場合跟做的事情才有關係,我想通了,也比較可以體諒了。

爸爸也希望我心中的結解開了,以後就不要因為穿長褲穿短褲的事情一天到晚都在自言自語了。

PS.有ASD家長說明,蔡傑的觀察力很好。穿長褲的爸爸是面對外人的爸爸,短褲爸爸是面對家人的爸爸。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