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別讓任何人剝奪你做夢的權利/推薦《聽見天堂》/作者咩咕咪

《聽見天堂》是一部於2006年在義大利上映,改編自盲人電影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的真實經歷而成的電影。

內容講述因為一次意外而導致失明的小男孩,由於當時義大利的法令限制,使得米可無法在一般學校就讀,被迫遠離父母到視障寄宿學校

就讀。

該校的校長也是盲人,他篤信紀律,教導盲生學會一技之長,當一個編織工或接線生,是他認為對盲生所做的最佳教育。

當米可的父母反駁:「他將來要做什麼工作,不急著決定吧!」
校長回答:「他想做什麼不重要,重點是他能做什麼?」

但米可不願意屈從校長所說的「重點」。

一台偷來的舊式錄音機,讓米可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既然「看」不見,他就透過雙手、耳朵與他好奇的心,去探索世界。

當劇中的唐老師為盲生爭取他們探索自己追求夢想的權利時,校長卻自認比唐老師更了解盲生。他說:「我是盲人的一員。」

 

又認為盲人就別想爭取自由。「自由,是盲人不能奢求的東西。」

但盲人就一定更了解盲人嗎?

自以為是的成見(偏見),限縮了自己並且以自己的權力剝奪、限制他人的夢想與自由。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中,對我最大的啟發是男主角告訴他的孩子:
「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就算是我也不能。

你有一個夢想,你得去保護它。
別人自己做不到的事,就會告訴你:
你也做不到,你想要什麼就去做,就是這樣!」

如同電影從米可與同伴的捉迷藏開始,最後以米可和同伴的捉迷藏結束。
米可失去視力以後,比他看得見時玩得更好。

不要因為眼盲剝奪了你的想像與自由。
不要因為眼盲導致心盲;不要因為任何限制(不論它是金錢、經驗),
限制了你的想像,阻止你追求夢想。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Grateful for your expertise. Your post provided valuable insights I can apply.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