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哥哥的就醫史(1)-自閉症讓所有的治療都有撲朔迷離的故事

哥哥六歲前住在韓國,體弱多病。氣喘、腸病毒..因為我的韓文不夠好,所以沒辦法很清楚的知道他真正得過什麼病。常常住院,不住院的時候,也是三天兩頭掛門診。

兩歲的某一天,他突然開始用後腦勺撞牆,不是生氣也不是因為太開心,就是沒任何理由的反覆想到就撞,每天N次,我都會聽到規律有節奏的叩叩,叩叩,叩叩,叩叩。



有點用力。所以我擔心他的腦部受損。我不斷測試可以讓他停止的辦法。但因為不知道怎樣可以讓他停止,所以我想希望有像唐三藏箍住孫悟空的頭箍,材質是棉布或像游泳圈一樣的都好,可以保護住他的頭部就好。

後來不知道是不是我不斷強迫他戴上頭箍,讓他更不舒服,才讓他終止半年到一年左右的撞擊行為。

哥哥沒做過任何調皮搗蛋的事情。所有危險的事物他都不會去碰、總是乖乖的站在我身邊,也不會亂跑,聽到看到別的小孩會咬電線、打人、尖叫、我都會皺眉頭,嘴上雖不說,但在心裡總是很自私地批判著「這媽媽到底有沒有在教小孩」。

這是我的第一個孩子,而且哥哥超強的記憶力,兩歲多就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這些有的沒的,會看機械時間幾點幾分。讓我欣喜於他的智商驚人,不斷在人前炫耀,讓他博得掌聲。

為了讓哥哥有玩伴,也想讓他多學一種語言,所以讓他進入全韓文的幼稚園。哥哥在完全不會韓文的狀況下,很快就有韓文書寫造句能力,韓文紙筆測驗能力高於同齡韓國兒童。

且在韓國教師因擔心外國小孩韓文能力不足,配合諸多肢體語言,讓哥哥點頭就算了解的狀態下,判斷孩子的學習成果,沒注意到哥哥很少用口語回答。(因體弱多病,且多次在暑寒假及年節返台,三年幼兒園生活實際上課時間不到1/3。)

他不喜歡遊樂園,不愛溜滑梯。

每次學校有團體活動,幾乎都因為生病.哭鬧.停止活動.甚至住院。

哥哥總是安靜的玩著自己的拼圖習字本繪圖本,所有陌生的人事物都跟他不相干。

如果不是妹妹出生,有了比較,我會以為這一切都很正常。

....................................................................

1.民國80年出生,台灣出生前七個月,父親因工作駐韓,前七個月在台灣由褓母照顧,七個月後才由母親帶回韓國。(母親在懷孕初期有出血及前期姙娠毒血)

2.六歲之前皆在漢城與台北間往返,因父親工作常到他國出差,所以完全由母親負責教養。因漢城四季變化大,造成孩子適應不良,並因體弱多病,經常因住院而中斷預計的行程。

3.民國80-83年,我的資訊來源是去我先生的公司看,訂一個月一兩萬台幣的中國時報,而且是距離一兩個禮拜才收到的報紙。window3.1的年代(84年左右),我才開始上網查資料。資訊不足。那時候從沒聽過高功能自閉症。

4.86年因祖母去世臨時決定回台就讀國小。

5.回台灣就讀後,沒有使用韓文的環境,哥哥所學的韓文盡數遺忘,但去年開始,他突然又感興趣了。



....................................................................


fb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