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推薦《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第二版,「 如何輸了遊戲卻贏得友誼?」實用且容易操作的內容

《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給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症幼兒、兒童、年輕人和他們朋友們的185則社會性故事(第二版)》中「 與人互動的技巧和友誼」 這個章節裡講到「面對輸贏可以做的事情」。


書中第91個個單元裡面提到有些遊戲是要靠運氣。第92個單元講的事需要技巧的遊戲, 所需要的身體及心理的準備。

第93個單元,是我想節錄給大家的重點,因為家長們的提問中,有個常見問題是「 孩子一定要贏,如果輸掉就會大吵大鬧,該怎麼辦?」,很高興我在這本書中讀到脈絡清晰的教法。

從玩遊戲需要學習技能之外,也需要多練習開始教育。接著是告訴我們面對輸贏的態度。

第93個單元提供了「 如何輸了遊戲卻贏得友誼?」的想法和做法。

首先,可以幫助在遊戲中輸了的孩子,有好的行為表現的想法是平日就可以教導:
  • 「 我想要其他的孩子以後還想跟我玩」
  • 「 雖然我輸了但是剛剛玩的時候還蠻有趣的!」
  • 「 我下次可能會贏。」
除此之外,孩子也可以想到其他的事情,來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行為。

第二, 輸的時候要練習說:
  • 「 恭喜你贏了!」 或是
  • 「 這是場好比賽!」 或是
  • 「 做得好!」 或是
  • 「 我還以為我會贏呢!」 或是
  • 「 我們再玩一次!」
除此之外,孩子還有許多其他友善的話語也可以說。

第三,學習在輸了遊戲的時候,也可以贏得友誼的方式。 孩子可以:
  • 慢慢的做個稱呼吸。
  • 請求再玩一次。
  • 倒數迎的人他玩得很好, 或是
  • 選擇做別的事情。
重要的是要試著掌控自己的行為或感覺, 讓自己能夠維持好的行為表現!

接著的第94的單元,是在敘述遊戲結束之後的態度。

社會性技巧訓練手冊》的整本書都在提供多元的開始,過程,結束收尾的各種可能,以鬆動固執孩子的思維。我自己讀過多次第一版,這次第二版卻仍然改寫到讓我很驚豔,比起第一版我想更積極的推薦給您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