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高三拒學的亞斯青年入大學感言~如果生命可以重來

寫這篇文的青年,國二被確診亞斯伯格,功課不錯上了公立高中。但因為不喜歡群體,太多的事故使他煩躁,而在高三的時候拒學了。

八九個月前他來花媽的店求助,他說: 「我不快樂。擔心的事情多,思緒偶爾雜亂,有時沒有目標,沒有自信,沒有安全感及成就感。」

我們相處的這幾個月,求醫看診之外他來學習情緒相關課程。
來聽亞斯青少年語言演講,參加大亞斯就業培訓,參加我們固定聚會的特教QA 等等課程,我們從建立信任關係到處理情緒到處理認知,共同努力了很久。如今看到他寫的入大學開學感言,我真的有無限的欣慰,想告訴你,就是因為你們的努力甚至是成就,讓我們這些大人更願意義無反顧的投入協助。
.................................................................

今天是我生平以來上大學的第一天開學,是個新鮮人。第一節的英文課,讓我重新為自己人生定位;看到大家上課時有人認
http://goo.gl/Z2s76G
真聽講,有人專注把玩手機,有人和周公聊天,我告訴自己:一定不要受他人影響。

而當教授請我們寫下自己一年後的期許的信,我仔細思考後,寫了志向和目標以及如何達成。

接著,教授請我們翻譯一段由一位年紀85歲的外國女性寫的詩,便用英文解釋內容。下課前,教授告訴大家:有學生剛入學時英文能力不錯,但在畢業時程度卻下降了;反之,有人是漸入佳境。所以千萬別妄自菲薄,也不要過度自信,唯有踏實努力才有機會成功。

最後下課時,我拿著我的翻譯請教教授是否翻譯通順,他大吃一驚,說:你的中文造詣真好,我還沒辦法翻得這麼好。

我淡淡地說:我將來想從事翻譯工作,我知道這需要很多努力,需要大量訓練。他說:我感覺你有融入在作者的情緒中。我說:這或許只是巧合,但我還是會藉由閱讀提升自己的思考模式……

翻譯內容如下(節錄自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如果生命可以重來): 

I'd dare to make more mistakes next time.
我不再吝於犯更多的錯誤。

I'd relax, I would limber up.
我想要放鬆,將身段放得柔軟。

I would be sillier than I have been this trip.
在這趟人生旅行中,我願愚蠢些,至少不再為小事煩惱。

I would take fewer things seriously.
我不再事事謹慎。

I would take more chances.
我願抓住更多機會。

I would take more trips.
我欲旅行,遠離塵囂。

I would climb more mountains and swim more rivers.
我要爬山涉水,與萬物合一。

I would eat more ice cream and less beans.
我想回到孩童時期,吃更多冰淇淋和少許豆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