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年幼的孩子被打、被咬了,該怎麼回應?育兒顧問趙大樹老師這麼說

有媽媽問到年幼的孩子被打、被咬了,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育兒顧問到你家
大樹老師回答:



請你回想自己是否曾經有過,受委屈,或是被欺負的經驗?那個時候,你會希望被怎麼對待呢?

1.有人幫你討回公道
2.有人聽你訴苦
3.有人幫你想辦法
4.有人逼你去面對
5.有人給你建議
6.其它

我想起自己小時候,回家跟大人告狀,在外面被欺負了,不但沒有討到愛,還被指責,是不是自己做了什麼,才會被欺負。我當時委屈的流下眼淚,(是的,我是愛哭鬼),後來長大才知道,那叫二次傷害,或是在傷口上灑鹽。

如果那時候有人跟我說

「發生了什麼事?」
「是誰?他們做了什麼?」「你做了什麼?」
「然後呢?後來呢?結果呢?」
「你有什麼感覺?」
「你覺得他們欺負你是不是?」
「我猜,你不喜歡他們那樣對待你是不是?」

我想我一定還是會哭,但是那是被同理,被了解的眼淚。
我的情緒可以安心的流動,而不是卡住,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如果是我,
我會先猜孩子的情緒和感受

「我看到你被咬了」
「這裏很痛是不是?」
(指著或是去碰孩子被咬的地方)

再來陪伴孩子面對情緒,並尊重孩子處理情緒的方式。
「需要我抱抱安慰你嗎?」
「還是你想要先哭一下?」
「你可以好好的哭一下,等你哭完再說」
「我在旁邊保護你」

等孩子冷靜下來了,再來談可以做什麼
「你哭完了嗎?」
「有好一點了嗎?」
「你想不想要去跟他說,不可以咬我」

如果孩子願意,我會陪孩子去跟對方說
「我不喜歡你咬我」「你可以跟我用說的」
(照顧者先說,引導孩子複述,不用勉強孩子說)
如果孩子還不會講話,我會當代言人,幫孩子說。
如果孩子已經會講,我會問孩子想要自己說,還是我幫他說。

當然,也要是對方的孩子準備好的時候再說。
咬人、動手的孩子,可能被自己的舉動嚇到了,或是害怕被罵......,可能也被自己的情緒淹沒了。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先不要談,等到彼此都冷靜下來了再說。

還有,發生這樣的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學習的經驗,不用勉強自己,一開始就有能力處理的很好。孩子在長大,我們也在跟著學習,一開始不懂得如何處理,是很正常,大樹過去也不懂,是在幼兒園每天每天的這些狀況中,慢慢學會的。

本文經趙大樹老師授權轉載。
................................................................................

作者趙崇甫(大樹老師)
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