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認識集中性、選擇性、持續性、轉換性、分散性注意力?-《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祕訣001認識集中性注意力

集中性注意力(focused attention):在清醒的情況下,進行任何活動都需要集中性注意力,這是最基本款的注意力之一。
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以照相為例,好比拿起Canon或Nikon相機,讓眼睛貼近視窗,鏡頭聚焦在眼前即將拍攝的人、事、物,按下快門。

(謎之音:能拍出淺景深,效果最好,讓主角明確,背景模糊)。如果用許願池來形容,這時,你很清楚在許完願後,將握在手中的銅板,順勢往池裡一丟(當然得丟準,願望才容易實現)
。或想像在天空盤旋、展翅翱翔的老鷹,如何瞄準及鎖定眼前的獵物。

想想,除了以上照相、許願池與老鷹獵物的例子之外,你和孩子心中浮現的集中性注意力有哪些。

祕訣002了解選擇性注意力

選擇性注意力(selective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當下是否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該進行的活動,而不受其他外在不相關刺激所影響。例如當孩子正在書房寫功課,這時,客廳電視裡傳來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及章魚哥的對話。或是媽媽在身旁來回走動,弟弟妹妹在一旁玩耍,爸爸的iPhone手機鈴聲響,或窗外摩托車奔馳而過的引擎聲等。這時,請觀察孩子是否仍然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在寫功課這件事情上。如果可以,這就表現出好的選擇性注意力。

祕訣003明白持續性注意力

持續性注意力(sustained attention):這就如同電瓶一樣,你可以留意孩子的注意力,是否能夠維持一段合理的時間在進行的活動上。例如孩子專心在眼前的畫布,持續將風景油畫彩繪完成,或順利完成梵谷《星空下的咖啡屋》五百片拼圖。

祕訣004理解轉換性注意力
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

轉換性注意力(alternating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是否能夠順利地從一項活動轉移至另一項活動,而仍然可以維持該有的注意力表現。

例如當孩子做功課到一個段落,要求上網玩線上遊戲十分鐘後,接著仔細留意他的注意力是否能夠順利回到功課上。這就像是在學校,當孩子下課到操場玩一玩,是否能在回到班上後,繼續專注地上課。

祕訣005清楚分散性注意力

分散性注意力(divided attention):指的是孩子是否能夠在同一時間進行兩件或以上的事,像在教室裡一邊聽老師上課,一邊做筆記。或在家裡,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如果孩子的集中性注意力表現不佳,要進行相對複雜的分散性注意力將更困難。(謎之音:一件事情都做不好,就別想同時做好兩件事)

本文出自《孩子不專心,媽媽怎麼辦?》經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刊登。
.........................................................
延伸閱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