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過動兒很少說無聊,他們會說,我好忙-閱讀困難-Dyslexia 授權轉載

無聊與執行力》感謝閱讀困難-Dyslexia 授權轉載

執行力好的人跟神經多樣性光圈的人,到底哪個更常用『無聊』二個字?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常常是那些不拖延事情的人,更常用「無聊」二字。
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

以腦部掃描的結果來說,過動兒是容易無聊的族群,多巴胺及血清素比一般人更少。但他們鮮少說無聊,他們會說,我好忙。7歲的過動兒會說,我好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艾倫狄波頓有一本書,叫做「無聊的魅力」。裡面強調的是,無所事事會帶給人創造力。無聊對過動兒及閱讀障礙這類人而言,永遠存在,也永遠不存在。特別是,他們很少覺察「無聊」。


覺得無聊,手上的遙控器多轉幾台,就轉到有趣的節目。覺得無聊就到附近商店轉轉,看有什麼新商品。

「待在圖書館很無聊,不想去圖書館。」這句話,常常被簡化成「我不想去圖書館」。「寫功課好無聊,我不想寫功課。」這句話,被簡化成「我不想寫功課」。

「某某事情現在就開始做,好無聊,找別的事來分心,等到截止日期快到再來做。」這句話會變成「反正我就是還不想做。」

一般人做覺察,有非常多情緒,但是他們很少需要用無聊這個情緒。只有過動兒及閱讀障礙兒需要用到無聊,幾乎一切的行為都在逃避無聊。他們採取一切逃避無聊的舉動,那些措施,很多都成為反射性行為,完全不經思考,就去做一些事情。

多說「我好無聊」,可以幫助解除過度專注(hyperfocus)的狀態

要做的就是,即時覺察「那些無聊」。(但其實覺察不到的)要時時提醒自己這好無聊,但卻是一件無聊而有意義的事。

以前,我從不願意承認有些事情無聊,相反地,我總說很有趣。久而久之,真的變成有趣。但全部都變成了有趣的事,也都變成可以逃避的藉口。這種否認情緒的手段,最後也會導致對自己認知上的錯亂,分身乏術的感覺。

總之,多說「我好無聊」,可以增加執行力。對比較小的孩子來說,先不要殘忍地說「無聊」,就說寫功課可能是件「單調而重複,有時變得有趣,最後會變得有意義」的事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