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亞斯非黑即白?他說他可以有灰色地帶只要你告訴他哪裡是灰色地帶

亞青A說: 面試官說他覺得我是一個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的人,我回答他:「我可以有灰色地帶,只要你跟我說我們現在正在灰色地帶上」這麼一個非黑即白的答案。

亞青B們後來也說: A的說法,讓我明白我也是有灰色地帶的,請告訴我灰色地帶何在?

雖然有些大亞斯讀取文字理解有困難,但是這一天很特別的是,社團裡好些成員,幾乎陷入讀書讀多快的「競技」當中。

因為看見一面倒的「比快」氛圍,所以我分享了個不同的看法,甚至提供灰色地帶讓他們思辨。


花媽:念中文系時會特別訓練「點讀」,我個人很喜歡這個訓練。「點讀」基本上是拿著沒有逗點句點的古文,一字一句的點評,幫文章加上逗號句號,也要加上註釋,註解句子的意思。

但現在的「點讀」訓練,不僅評點古書,也評點白話文小說等可自選書籍,目的在讓讀者慢讀,細細品味字句之美,當然也順便有校對訓練。單科可能一學期規定每個人要點讀三本書。每個逗號句號都要「用筆畫一點」,確保每個句子都有讀到。還要找出錯字跟錯誤編排~~

這個訓練很有趣,讓我從快速閱讀,進入精細閱讀的世界。後來念古文更是能夠感受字詞間的美麗與不可替換性。史記快讀故事有趣。細讀,可以讀到很多字裡行間精細的挑眉怒沉細節描述,醞釀累積漸層畫面~

對我而言,整體來說。「慢」比快難,而且難很多。

我提供給孩子們的連結 。引用"歷史的大用"。「思辨,其實是現代人急欲找尋的能力」。人文學的目的,其實是幫助人們思考,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答案。呂老師以史記中的張良拾履例子,用來感受字字珠璣,文字可以精確表述動作思維表情,精彩到極致。

當孩子們陷入單一思維時,我會介入提醒他們還可以有別的想法。
.......................................
【花媽說說話-慢比快難,】

我留言的意圖,不是要改變誰的想法。只是給大家看到不同的思維,快有快的好處,慢也有慢的美麗。留言的目的是要提供孩子們灰色地帶。嘗試看看, 除了慢。他們還能在快和慢之間,取捨何時快何時慢~~

過去一向快讀的我,在中文系中慢讀魯迅、細讀紅樓、點讀黃春明、愛上宋朝話本,我在這些美麗的真實中讀到社會理想。對我來說,念中文系只是個引子。這開啟了我初探中文的領域,看似細微的點讀,反而讓我進入更寬廣的文學世界。在快與慢之間,我找到快慢之間的灰色地帶。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