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什麼是表達性藝術治療?何佳陵音樂治療師談音樂治療

1.音樂治療的內容:

「聽、唱、奏、動、作」-

音樂治療的音樂指的除了我們聽的音樂以外,還有我們的聲音、身體節奏、玩的各種樂器,都是音樂。藉由音樂能夠連結情感、表達情緒、提升記憶與模仿動機的特性,來幫助個案在語言(從語言前的聲音到模仿單字詞)、肢體、社會互動的發展,以及情緒辨識,因此特別適合言語溝通與表達上有障礙的個案。

    

音樂治療的效果:
先利用聲音或音樂讓個案感覺到被同理—>穩定情緒—>願意跟治療師建立信任關係—>願意模仿治療師的聲音—>願意模仿治療師玩樂器(敲、拍)—>開始在合奏的時候學到輪流、等待、合作、自信—>逐漸深化音樂體驗,從音樂中照見、認識自己的情緒,提升抽象思考能力。

2.具體舉例您的引導跟經驗:

C的父母因為C在上復健課程時總是哭個不停,學習效果停滯,而被轉介到音樂治療來。一開始上音樂治療時,C也是哭個不停,我找出他哭聲的節奏,隨著他的節奏在吉他上輕輕重複撥著和弦,他的注意力逐漸轉移到吉他的音樂上,哭聲逐漸變少,開始專心地看著我和吉他。

幾堂課後,他因為對吉他與他的互動已經熟悉,便不再哭著上課,反而開始期待跟吉他有所互動。我邊彈吉他,邊唱他熟悉的小星星,然後在唱到一半時突然停下來,把吉他遞給他,他他便開始主動撥吉他,我們的輪流互動與合作也逐漸展開。 


另外W最近上課時玩樂器總是玩得很用力,當我問他:「你是不是生氣了?」,他會說:「不是」;但我若改問:「你的音樂聽起來好像在生氣」,他會說:「是,音樂在生氣。」許多個案在成長過程中因為常被制止亂發脾氣,而不願承認自己的負面情緒,但藉由音樂表達出來時,他就願意間接承認自己的情緒,而邁向自我情緒辨識的目標。

何佳陵音樂治療師簡介:

  • 英國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音樂治療碩士
  • 杏誠復健診所音樂治療師
  • 聆語言治療所音樂治療師
  • 松德身心診所音樂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