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關於亞斯伯格兒童,玩弄口水的想法與建議/本文經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

許多時候,AS兒童的脫序行為常令大人們瞠目結舌。當面對AS這些外顯的脫序行為,在處理之前,建議您先思考孩子當下是否處於壓力狀態。許多AS兒童在焦慮中,常以脫序行為演出,而讓周遭他人更加誤解。


一般孩子對於焦慮的覺察能力,往往不像對於害怕那麼般的具體。對於語言表達能力受限的AS兒童,要讓他具體說出來更是一項高難度挑戰。

面對AS兒童玩弄口水,在讓您驚訝(甚至於驚嚇)之餘,在讓您生氣情緒開始滾滾發燙之前,建議您優先找出孩子當下的壓力源

AS兒童的壓力源常因人而異,多數AS兒童在面對無法預期的情境轉變常伴隨焦慮,有時AS兒童固執想法與現實條件不相符時,也會帶來壓力。當您發現AS兒童的壓力源,看看是否能夠協助他解除、因應或調適。

面對AS兒童玩弄口水,除優先處理壓力源外,下列建議提供給您參考。
  • 提醒孩子當口中口水蠢蠢欲動時,發揮想像力,三秒鐘(3.2.1)緊閉自己的防水匣門(雙唇)。
  • 想像口中口水,像玩遊樂場的滑水道一般,從喉嚨溜到食道,再滑進肚子裡。
  • 當發現孩子玩弄口水,建議您,運用轉移方式,例如與他聊天、問他問題,讓他開口回答;提醒他喝水;或順勢讓他口中咀嚼口香糖
  • 與AS兒童進行口水自我控制行為契約,例如準備紙筆,如果自己當下想玩口水,但隨後又能夠順利地將口水吞進肚子中,此時提醒自己在紙上畫下一個圓圈圈。
  • 一段時間後,再視孩子畫出多少圓圈圈來決定他的增強物。當然,如果孩子沒玩弄口水,就不須刻意提醒他畫圈圈這件事。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