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為何我會強烈建議亞斯人,最好能一輩子跟著自己的特殊興趣走? Gary授權轉載

和很多亞斯人一樣,我也有自己的特殊興趣。跟著自己的興趣走,是我覺得自己成長過程中,能遇到友善環境的主因之一。而友善的人際環境,更是我覺得,能幫助亞斯情緒穩定的重要外在條件。以下我用自己對"野生動植物"的特殊興趣為例,說明自己如何因此身處友善的人際關係中。



我直到年過四十後,一次在高中社團聚會上,才知道以前大家就覺得我頗怪。然而,高中三年的相處,大家卻對我很友善,完全沒讓我覺得自己因為怪而被排擠。我覺得這應該是因為高中時,我主要時間和心思,幾乎都投入在生物研究社,也因此榮獲"榮譽社員"的殊榮,被肯定為當屆最有貢獻的社員。

當時,我為了能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社團活動,不但跟家裏要求停掉補習班,考試成績也是每況愈下,同時:

★ 我本是話不多又內向的宅男,但選社團幹部時,我卻勇於自己提名自己當活動長,因為這是我認為社團中最重要的職務,活動長除了要辦活動之外,還要協調下面的聯絡(聯絡現任和已畢業社員)和公關(聯絡校外單位)。事實上,當我下面的聯絡和公關忙於課業時,我常常是一人分飾多角。

★ 我還是標準的音痴,小學六年級時,還被音樂老師用白紙黑字寫下"五音不全"的評語。但為了帶活動,我除了自學團康活動外,還自學吉它,笑果十足。就像我表妹說的,她覺得我彈的和我唱的,不像是同一首歌,因此娛樂性頗高。

★ 我更有嚴重的路痴,就算去住家附近的大賣場買東西,也常會走錯方向,至今還會被老婆、兒子嘲笑。有一次我們社團去新北市的烏來辦夜間採集兼露營,我算是主辦人,為了辦好活動,我提前去烏來探路,最終克服路痴的障礙,成功帶領大家抵達露營地點

我天生個性,就是非常的固執(堅持)。例如我們社團去烏來夜採當天,我還在發高燒,而且外面還在下雨,我仍堅持要完成我的工作而前往。另外,高二寒假,我們社團辦寒訓,邀請台北市高中為主的相關社團成員來參加。過年時,全社團就我一個人,帶著課程手冊,去拜託還沒關門的印刷廠幫我印手冊,我就站在人家的店裏,等都印完了才回家過年。老闆也是做完我這位最後的客人,就拉下鐵門回去過年了。如此過完年後的寒訓,我們才沒有開天窗。

拉哩拉雜講了一堆,我是覺得一個人(無論是否為亞斯),如果因為特殊興趣,願意為團體盡心盡力,還願意突破自己的先天障礙,樂於承擔別人不想做的事。如此一來,無論他再怎麼怪,大家通常還是會願意包容他,甚至提供正向的人際交流。所以我才會強烈建議亞斯人,最好能一輩子活在自己的特殊興趣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