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特殊兒的出生是上天給的禮物?還是失誤?還是任務?】從《我們的藍調時光》看身心障礙家庭的生活日常

我們的藍調時光》14集劇中,有一段雙胞胎,姊姊罹患唐氏症,身心狀況是普通人的妹妹開車去機場接唐氏症妹妹心裡的OS~



妹妹回顧父母的說詞:「唐氏症的姐姐出生,是因為我們家,通過了尋找善良之人的審查

「要生出有點病痛和特別的孩子到世上,會選擇善良又大器,而且足以承受這份特別禮物的人。因此我們家才會被選中。」

雙胞胎妹妹則說:「那簡直是在胡說八道,如果那是真的,那麼神一定是失誤了

這段話是家有身心障礙者常常有的掙扎!! 的確,有些人或者有些時候,會覺得有特殊兒是老天爺的禮物,但也有可能覺得這是老天爺的疏失。

「禮物說,對還在掙扎的人們來說實在太過嚴苛了,更不用說失誤說,簡直像在嘲笑他們就是倒楣鬼一樣,我只能相信,每個生命來到世界上都有他的任務,先來的人,要幫助後來的人,這是每個生命在輪迴中的任務」有家長說。

走得過是禮物;走不過是失誤」有人說。

花媽曾經面對苦難,自己被他人說成是神選之人嗤之以鼻,但我現在走過了,真心覺得我家的特殊兒是老天給我的任務,這個讓我成長成更容易體恤他人的任務,成為了禮物。這也讓我從經歷了怨天尤人的階段後,看到孩子本人才是最辛苦的那一個!!

這個故事裡,唐氏症孩子的爸媽因車禍身亡。她的雙胞胎妹妹為了賺錢養她,兼了兩份工作。其中當海女捕撈鮑魚等海產的工作,為了多賺點錢,潛水時間結束了,還繼續憋氣在海中尋找鮑魚,因此被其他同船的海女認定太貪心,會造成其他人麻煩而集體排擠,連過去交往的男友都因為她得照顧身心障礙手足而離開,身心障礙手足的困難一一在劇中慢慢呈現。

比方說在地鐵中想像拋下姐姐的那一幕,是不少特殊兒家長曾經幻想過的情景。直到遇見老師,妹妹終於可以喘息迴避部分責任,妹妹是個被迫提早長大的孩子,也承擔數十年,短短的一幕場景深深的刻畫出,身心障礙手足的困窘。

這部劇裡有幾個身心障礙家庭的故事。有孫女自閉症,有妹妹聽障,也有姐姐是唐氏症。老奶奶緩緩地告訴其它村人說:「以後看到她們就當作沒事吧,這樣才是禮貌。」

連續劇中短短的幾句話,讓我這樣有經歷過的家長五味雜陳,也想到自己的疲憊,想到跟配偶的衝突,也想到被忽略的手足,我按下暫停鍵,陷入沉思...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