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

有亞斯伯格症的我,從憂鬱症發病,走到考取身心障礙特考之路/王清琪文

我覺得我是一個少年得志型的人物,從出生到大三為止都非常順利,或者說,有能力處理我面臨的問題,直到大三,一次面臨四個問題,於是我得了憂鬱症。

第一,課業壓力超過我的負荷。
第二,打工處的社會實相(有關係就沒關係)
第三,社團活動投射到我的親身經歷(家庭問題)
第四,社會能力的缺損(亞斯炸裂)

圖檔由AI生成


於是我走進心輔中心,心理師建議我掛簡意玲醫師的門診,於是診斷出了我有憂鬱症和亞斯伯格症,並且開了手冊。

幸好我發病之後是升大四,課業壓力一下減輕了,也不打工了,社團也有了服學學分,我只剩下亞斯的問題需要面對。

我在極輕的壓力下度過大學的最後一年,但也是同年我暴瘦了十公斤,這是憂鬱症常見症狀,一整天都不覺得餓,到下午四點才跑去吃拉麵什麼的超肥食物,然後渾渾噩噩地回家,吃藥睡覺。

也是同年,畢業後失去同儕支持的我,因為憂鬱症狀太嚴重,有自殺衝動,醫生建議我住院,開啟了我的住院生涯。隔年我的症狀控制地越來越差,一年住院兩次,其他時間則在日間病房復健,我從這一年開始準備國考。

我雖然固定吃藥諮商,狀況還是每況愈下,我就像是一隻隨時都會炸毛的貓,一直處在暴怒狀態,我很討厭我和職能治療師說話的時候有人打斷,但是我沒有告訴老師,反而一直咬牙忍耐,在某天終於受不了的時候,我吞了整瓶的乙型阻斷劑

第四次住院算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捩點,我做了電痙攣治療,讓我的大腦不要亂放電,進而阻止我做出什麼奇怪的舉動。於是很神奇地我大幅進步,同年參加身特四等考試但落榜,於是我繼續讀書,參加了111年的初考和身特,終於在這一年以最後一名之姿考上了身特五等一般行政。

回首向來,我真的很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親朋好友和醫生護士,在我整天尖叫和人吵架的時候可以理解這個人只是發病了,用愛和專業支持我,從來不會讓我產生劣等感

在我不斷以奇怪的方式尋死的時候,冷靜地和我會談,讓我轉移注意力用比較輕的方式發洩身心上的不舒服,我並不覺得考上考試有什麼實質上的改變,反而讓我戒慎恐懼,繼續面對下一個人生階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