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

您不會為了怕學步的幼兒跌倒,就直接買輪椅給孩子,請記得「挫折是生命中的必須」

如果小孩在剛剛學走路起步的時候,主要照顧者怕他會跌倒會疼痛,就

跟孩子說:「為了避免你會跌傷,所以我買了輪椅給你坐...」然後孩子從此坐著輪椅,雖然大幅減少了孩子跌倒的可能,但也剝奪了他獨力行走的能力。

如果孩子正要去大學上課。父母亦步亦趨跟著孩子走到自家汽車旁邊,他的父親和母親,把這個發育成熟的青年,抱起來放進車子裡,伸手去幫這個年輕人繫上安全帶,你會不會覺得很荒謬!

當然上述兩個場景都是誇飾家長過度保護自家的孩子的描述。但是我們可以藉此回顧教育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身為家長的你我,是否有在哪一個層面過度保護了自己的孩子,影響了甚至阻礙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事實上孩子成長的過程,一定有必須獨自面臨各種困難,他們需要有能力處理這些困難或棘手的事情。面對一定會出現的困難,身為家長的你我,要做的是「陪伴」,可以在孩子跌到潛扶他一把,也可以在孩子跌倒後,為他擦拭傷口,而不是防堵所有可能發生的危險,為孩子打造無菌室,讓孩子變得毫無防護力。

身為身心障礙者的母親,我在孩子被退貨時,陪孩子尋找合適的校園,並且告訴他如何趨吉避凶;在孩子拒學的時候,陪伴他找回學習的動機。

在孩子一輩子都要面對自己的障礙時,了解自己的障礙,為自己選擇和以為何以不為,'讓他為自己的選擇承擔並且負責。我認為這就是今日他會被世俗定位為成功的輕度自閉者的原因之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