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從孤立到連結:ChatGPT 對自閉症溝通的影響/中譯文 (Aran Richardson)

對許多自閉症患者來說,溝通是一項重大挑戰。ChatGPT 是自閉症患者意想不到的盟友,它是一種處於人工智慧革命前沿的人工智慧 (AI) 語言模型。它正在成為一些自閉症患者的生命線,幫助他們表達情感並進行有意義和有成效的對話。

ChatGPT 的力量

ChatGPT 由 OpenAI 開發並由微軟公司資助,是一種能夠產生類似人類回應的高階語言模型。它建構具有上下文意義並模仿人類語音模式的回應。透過其基於文字的介面,自閉症患者可以與 ChatGPT 進行對話。他們可以不斷在人工智慧中添加新的提示,然後建立非評判性的患者互動。
ChatGPT 可以適應自閉症人士獨特的溝通方式和需求。它為那些在言語和社交互動中可能面臨挑戰的人提供了賦權和自我表達的機會。ChatGPT 介面的易用性使得大多數人都可以使用它,他們可以利用聊天服務來執行各種任務並作為溝通夥伴。


適應溝通差異

自閉症患者經常在社交線索、非文字語言和感官超載方面遇到困難。傳統的溝通方式可能會讓人不知所措,讓許多自閉症者感到孤立和被誤解。ChatGPT 具有處理和回應基於文字的輸入的能力,可實現更可控和可預測的互動模式。

與 Woebot 等傳統聊天機器人相比,ChatGPT 還支援非腳本對話,Woebot 是使用認知行為治療實踐提供腳本治療工具的服務。隨著人們轉向數位通信,它在大流行期間變得流行。但結構化的回應限制了聊天機器人的實用性。

ChatGPT 提供了更廣泛的服務,可以對字面語言作出反應,提供耐心的解釋,並幫助人們管理在人與人之間的對話中可能壓倒性的感官刺激。這使得自閉症患者能夠輕鬆地進行交流,而不必擔心受到評判。

ChatGPT 會改變回應方式來滿足個人使用者的獨特需求和偏好。它可以根據用戶的溝通方式調整其回應,並提供改善社交互動的建議。自閉症患者可以透過這些互動練習和提高他們的溝通技巧,獲得自信並提高他們參與日常對話的能力。

未來的改進

像 ChatGPT 這樣的生成式人工智慧工具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改進,並增強其滿足特定需求的能力。新的治療和對話工具將充分利用人工智慧。他們將從更多數據集中提取並回顧過去的對話,以提供最佳回應,並為自閉症患者提供數位伴侶,幫助他們溝通並感到被賦予權力。

儘管取得了這些進步,自閉症患者仍然需要人際互動的情緒反應,如果他們需要心理健康治療,他們仍然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理想情況下,ChatGPT 等聊天服務可以幫助自閉症患者進行交流,同時在必要時為他們提供外部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