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從日常生活對話中教亞斯孩子練習彈性應對

以下是一段與輕度自閉亞斯伯格孩子的典型對話~ 花媽遇到一位有亞斯特質的孩子正津津有味地吃著章魚燒,我刻意問他:「請問你在吃什麼?」亞斯的孩子大部分會直球對決

亞斯:「章魚燒」。

但大多數的一般人回答這問題的方式,會複雜且多樣!

丸子:「章魚燒,很好吃,你要不要嘗一下?」
靜香:「章魚燒,我是在板橋夜市買的。」
小新:「這個章魚燒,還沒有寧夏夜市賣的好吃!!!」
叮噹:「別問了這不好吃...」

亞斯的孩子的直球對決是正確的。但是大多數的一般人會有各式各樣的回答,甚至連回答都沒回答,就直接說「別問了這不好吃...」

如果我們告訴亞斯孩子,「你的回答"最正確"」,甚至批判別人講太多,那麼亞斯孩子就會更堅定地指責他人「你只要回答章魚燒就好了,講那麼多幹嘛?」這可能會製造了亞斯孩子因為指責他人而引來不必要的衝突

成人可以教導亞斯孩子有言簡意賅的回答,但沒必要指責他人多講其他廢話。甚至得知道衍生的回答,是被社會環境允許,甚至問出「你要不要嘗一口?」還會贏得稱讚。

如果成人不這樣教育孩子,卻告訴亞斯孩子「你的回答"最正確"」那麼他長大以後也會依然故我,只回答最正確的答案。

以下是我遇到的20歲左右與青年亞斯對話的真實例子:


花媽:知道王小明的手機號碼?
亞斯: 知道。(說完知道後,然後跑掉)

因為他沒辦法聽懂我的真正意圖是要取得號碼,所以他只回答字面上的「知不知道」的問題。


雖然我對於需要完整的敘述一事忍不住笑出聲來,但因為我覺得不管對方已經幾歲?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可以隨時隨地練習對話溝通。所以我告訴他,大部分的人這樣講的真實意思是:「誰知道王小明的電話號碼是幾號,請告訴我他的手機號碼?」,

我還是不厭其煩地告訴他下一次的應對方法

從日常生活中教導亞斯孩子可以有彈性,我還有一些經歷,有時間我會再分享。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