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3)哥哥不具說謊能力,我知道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隔天我寫信告訴導師及輔導老師事情的經過。輔導老師表示有多種選擇可行,她會邀請行政部門一起開會協談尋求最佳的畢旅模式。

不料還沒協談卻接到輔導主任說明哥哥在『校內遊走』的電話,主任指示哥哥在校內遊走的狀態,讓學校很擔心他的安危,所以需要家長陪同參加畢旅。主任也再度表明可請志工幫我推輪椅的心意。


於是我打電話給心理師、問接下來該怎麼做。心理師表示好不容易找到哥哥的目標,希望能藉著參加畢旅讓哥哥有生活的動力,她要我跟哥哥談一談他期待的參加畢旅的方式。

因為哥哥一向不肯面對問題,所以我先把要問的問題整理成書面資料,希望等他冷靜願意回答問題後能夠做出承諾。 

哥哥對白天離開教室一事全不回應。但問他考試成績如何?他回說退步九十幾名。我笑說:你應該不會退更多了!下次可以拿進步獎了!然後他就笑了!有笑聲就代表哥哥慢慢的可以回答問題了! 所以我把預先寫好的信件給他看! 

哥哥:

今天教務主任打電話給媽媽,說你又跑出教室,主任覺得你可能在參加畢業旅行的過程中,亂跑不聽他們的話,所以他希望媽媽跟你一起去,或者希望你不要去參加畢業旅行、留在家裡。

媽媽希想知道你今天為什麼在學校遊走?你是不舒服?生氣?還是不知道要怎麼辦才離開教室的?媽媽希望你告訴我原因!也希望能幫你解決困難!

如果你很想去畢業旅行、也可以做承諾。那媽媽可以陪你去。記得哦!如果你可以承諾不脫離團隊,那你就不需要監視器了。(哥哥認為媽媽是監視器)

 下面有四種選擇、請選一個回答媽媽!

(  )1. 做到在畢業旅行前不跑出教室、在畢業旅行中可以照顧好自己、不脫離團隊。不需要媽媽陪同。 
(  )2. 做到在畢業旅行前不跑出教室、不脫離團隊。由媽媽陪同。 
(  )3. 不參加畢業旅行。 
(  )4. (                         )其他。(自己想可以怎麼辦)

哥哥不選擇。

我等他冷靜一陣子,接著問他關於『遊走』的事!
………………………………………………………………………….. 
媽媽:『你為什麼到處遊走?』 
哥哥:『我沒有游走』 

媽媽:『那你為什麼去頂樓?』 
哥哥:『我沒有去頂樓』 

媽媽:『那你去那裡?』 
哥哥:『我在5樓』 

媽媽:『5樓不是頂樓?』 
哥哥:『我說過5次了!』 

媽媽:『5樓不是頂樓?如果我搞錯了,你得說清楚讓我知道啊!』 
哥哥:『妳每次都搞錯!』
哥哥:『頂樓是6樓』 

哥哥:『我說過5次了!』 

媽媽:『但是我聽不懂啊!你說頂樓是6樓我就聽懂了啊!』 

我思考著,要如何切入我要談的主題?
隔了一陣子 ................................

媽媽:『你離開教室他們怕你會發生危險,老師靠近你你就跑掉…這讓他們很擔心你去劍湖山會不聽他們的話,他們怕到時候你生氣決定自己留在劍湖山不回家』 

哥哥:「我在4樓」 
很好,孩子肯正面回答問題。
不閃避了。可以繼續談下去。

媽媽:「4樓教室空空的嗎?」 
哥哥:「沒有空空的.有自然教室有音樂教室」 

媽媽:『媽媽知道你會很照顧自己、很安全!你也知道自己很安全,但是別人不知道,老師不知道!你要讓別人放心!

 『不管你在4樓或5樓你都得讓別人知道.讓別人放心!讓他們知道你會在哪裡? 』 

哥哥:「我有說」 

媽媽:「你說話要確定有人聽見才可以,你可以找老師或XXX(某位會照顧哥哥的同學)告訴他們讓他們放心!」 

………………………………………………………… 
媽媽:『你為什麼想參加畢業旅行?』 
哥哥:『………』 

媽媽:『你記得六年級畢業旅行的事情嗎?』 
哥哥:『亂七八糟』 

媽媽:『那這次去劍湖山會不會也是亂七八糟?』 
哥哥:『……』 

媽媽:『你想去看921現場?』 
哥哥:點頭 。

媽媽:『想看921現場可以另外找時間去啊! 』 
哥哥:『不可能』。

其實孩子很安全..出了校外他根本不會也不敢離開大人的視線。
這件事他知道、我知道、心理師也知道!
但是行政單位不知道,即使知道也會擔心學校必須擔負的責任。

我知道必須教導他和別人的認知差距。

哥哥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游走」。
他認為自己『安全』,他認為自己已『告訴別人』。

對於哥哥一再表明自己並沒有離開教室,我已經完全相信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