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給特殊生和老師們,讓學生能集體友善互助合作的同理心教育參考

孩子從幼稚園進小學,小二升小三,小四升小五,小六升國一,開學時老師學生環境都重新改變洗牌,如果能在新學年宣導同學互助合作,那麼整個班級,就可以期待有個美好的集體友善的開始。

請點進去連結,看每一種宣導的方式跟指導語哦!!


小學低年級我推薦用《我是驚嘆號》 繪本帶領孩子。這本書不去強調孩子是亞斯還是過動,而是用驚嘆號來描述比逗點句點,都還要佔面積的處境。基本上我認為小學低年級,做班及同理心教育時,教育方向是要從尊重每個人的特別開始。


穿這雙鞋的人是誰?宋慧慈老師用一張鞋子圖片啟動孩子「感恩的心」
從一張圖片開始,問觀察到什麼? 問感受? 再連結到自己的生命經驗,最後擴大到可以有的行動,建立每個孩子自己的同理心。

國小國中一節課用倒霉熊影片,不說教就可以對學生做有效同理心宣導!! 及同理心文章整理

國小高年級和國中聲因為孩子們對導師或熟悉者的依賴程度頗高,所以我建議可以做這樣集體友善的互助互幫宣導。不管班級有沒有特殊生,都可以試試看。以班級為單位。

如果孩子行為特別到有必要說明是那種障礙,到了高年級相當可能得讓同儕明白,有些障礙是需要被協助的部分,文科強的幫文科弱的,數學強的幫數學弱的,人際關係不足的由人際關係好的協助。



雖然花媽已經很久沒有整理電影片單了,但是這個連結裡的電影還是非常推薦哦!!

A告訴B說 :我是亞斯,你要同理我。
B則回答A說 :我也是亞斯~~
請想像現在他們彼此要如何同理對方?

最後在附上親師為什麼一定要合作? 要怎麼合作的影片給您們!!希望這個整理對您們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