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P4.是否接納自己V.S過度要求他人包容

亞青A們:
在念高中或是大學的時候,被確診為亞斯伯格, 但始終難以接受,甚至認為就是亞斯伯格這個名稱害他不能畢業,害他被歧視,害他被貼標籤 ,一切都是亞斯伯格這個標籤的錯。

所以 到了30幾歲, 高中或大學沒念完 , 也覺得因為自己是亞斯伯格,所以老師不喜歡他,不讓他畢業,害他到現在都沒有工作,或者害他常被Fire,工作都做不久,認為都是亞斯伯格這個名稱害了他。

亞青B們:

大學 唸了一年兩年或三年 ,學科一大半都不及格。 情緒也因為課業表現不穩定,家人著急擔心,自己也憂鬱或躁鬱,而去看醫生確診亞斯伯格輕度自閉症 , 拿了手冊, 也開始接受心理諮商, 開始了解自己過去的一切糊里糊塗的問題,都因為確診而有了答案。

原來一開始大學上學時間不固定,讓他摸不著頭緒,對於環境的搜尋能力 微弱,原來不知道怎麼跟同學互動,對老師的好惡也太強烈,人際關係一直有困擾,更多的亞青B們,發現原來自己選的科系也不符合興趣,所以他們重考大學重念 。 大學總共念六年念七年才畢業的所在多有。

可是經過一番寒徹骨,他們接著穩定念完書,工作選擇做自己有興趣的,大多數這類的亞青,能持續同一份工作穩定工作多年。

亞青C們:
高中階段就拿到身心障礙手冊, 有時候脾氣暴衝,有時候課業交不出,有時候遲到早退哦,有時候跟同學起衝突。這些亞斯本人跟家長,常常會去跟學校溝通,孩子是因為亞斯,所以有困難需要被幫忙被同理。

大學念了五年六年,有一兩科還是不達及格標準。但是在家長的求情下,老師給過了關, 畢業後工作或者又繼續唸研究所。

不管是選擇工作或是繼續讀碩士,老闆老師都認為這個階段必須獨立自主, 不能夠再要求過度通融,念研究所沒畢業 ,找工作的也常遇到,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幾年下來常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要何去何從?

亞青D們:
小學就確診拿身心障礙手冊證明,雖然朋友不多,興趣也不多,但從小到大考試成績斐然,或是有獨特的藝術天分。有的到了高中大學覺得在學校學不到什麼東西,所以拒絕毅然決然離開學校 ,去找自己喜歡的工作,而在天賦運用後能獨立甚至成名。

有的在學習過程中,得到鑽(專)研的樂趣,繼續學天文地理數學美術創作,有高成就。還有的有高學歷。

亞青E們:
從國小就被確診拿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因為知道家長孩子都接受孩子有障礙,所以家長積極培訓讓孩子往後能獨立,所以成人後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參加身心障礙特考 走向公職者,有相當人數。

亞青F們
有各種各樣各式的很個別的例子,日後再舉例說明~
...................
花媽說說話-是否接納自己V.S拿亞斯當藉口

在和亞斯青年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常感覺到成長的大孩子,如果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求學的學校校系,未來工作規劃,一切任人安排而不是因為有自主的學習動機,在成長後獨立工作會變得很艱難。

很艱難但也不是無法協助,只是父母等陪伴者遇到困難,得學會慢慢放手,否則人生一直被安排的孩子,在生活不順遂的過程中,很容易跟主要照顧者起衝突,甚至互相責怪怨懟。

孩子情緒穩定,找到學習動機,再將動機轉化為能力,在成長後獨立工作都成了自信的來源。孩子在此時都不在乎亞斯標籤,甚至以有亞斯特質為榮。

PS1.有人可能覺得花媽的取樣有問題,沒錯。這是肯定的,除了"每個亞斯都不一樣"之外,會加入大亞社團的青年,使用網路跟想跟人溝通的期待都比其它持有輕度自閉手冊者高。

我會有此書寫,是想請主要陪伴者們懷抱期待,有個方向。

當然有負面的例子,但那些出現在大亞斯社團的比例是相對低的。後面我會有少部分的介紹。

PS2.這篇是寫就學時確診的。還會有就業時被發現,服兵役被發現的這些不見有手冊證明但被診斷的成員~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