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6日

診斷名稱是用來快速幫助人的,避免讓診斷名稱變成標籤或陷阱/作者李瑟基

ADHD、失讀症等病名是用來溝通的工具。為了方便診斷,醫師和心理學家會用這些概念來溝通。精神科的病名與一般病名不同,是以一定的社會適應度為標準。

例如,罹患肺炎的人超越時代和地區,在任何地方都是「病人」,但被診斷出ADHD的人會隨著時代和地區而有所不同,可能成為問題,也可能不成問題。

ADHD不是透過X光或核磁共振造影(MRI)進行診斷,而是「範疇型診斷」,也就是根據全體孩子的統計數據訂出「正常範疇」後,再診斷為注意力不足或行為過動。

因此,雖然診斷名對於負責臨床治療的醫師和心理學家來說很重要,但對於實際與孩子一起生活的父母來說,反而可能有害

我見到的大部分父母在聽到檢查結果後,會懷疑其他同齡孩子也很可能會做的這些瑣碎行為,是否真的有問題,內心因而混亂無頭緒。身為諮商者,我會不時區分同齡孩子會做的事與問題行為,但要緩解父母們的不安情緒並不容易。

不過,重要的是父母對孩子的信任與愛。真正接受孩子的特性,家庭內部的有效指導與稱讚,其重要性是無可比擬的。父母時時陪伴、擁抱與照顧,任何醫師或心理學家都無法拿出比這些父母之愛更有效的治療方法。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