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亞斯人其實很有"同理心",如果這個理是道理的理,而不是理盲的理!Gary

Gary已婚42歲,育有一子,今年四月確診,興趣是研究野生動植物、生物資訊、演化生物學、教育、社會服務等。
插圖全名為墨西哥蠑螈學名:ambysotma mexicanum(圖檔出處 https://reurl.cc/72qmXNl)


■確診經過

我和很多人一樣,第一次聽到亞斯伯格症是因為柯文哲的關係。但直到柯P第一任市長都快當完,我才在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亞斯的相關資訊,也促使我買了"《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這本書。讀完後我非常肯定自己就是亞斯人,但卻得不到家人的認同,因此促使我想去醫院拿確診證明。

第一次和精神科醫師見面,她卻不大相信我有亞斯伯格症。還好我完成心理測驗後,醫師願意提供確診報告,我也才有幸能加入大亞討論區

■確診之前

發現問題,真的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在發現自己有亞斯柏格症之前,我曾讀過的一些書籍,例如"去死吧!白目天兵", "別做爛好人", "壓力滾蛋", "愛與被愛"…等,但總讓我有種隔靴搔癢的困惑。直到讀了亞斯伯格的相關書籍,才完全了解自己和其他人的差異所在。

很可惜在40歲之後才發現自己有亞斯柏格症,不然過去的日子有可能會輕鬆一點,至少有機會降低一些不必要的人際衝突。我是撞壁無數次後,才深刻體認到,對亞斯人而言,很多時候,真的是沈默是金!畢竟多數人真正在意的是人際和諧,而不是事實的真相。

因為人際壓力的問題,我長期處於焦慮和憂鬱的情況,還曾經看了半年的精神科。如果早年就能對症下藥,我就不用白吃了一堆藥,又浪費健保資源!從這角度而言,確診真的是滿重要的,幫助亞斯人有機會找到真正有用的資源!

■確診之後

我開始閱讀更多的書籍,例如《與亞斯伯格症快樂共處》、《亞斯伯格症實用指南》、Asperger's on the job《你好,我是阿斯伯格員工:從阿斯伯格綜合征視角解析職場奧秘》、《

同時,也加入一些臉書社團,例如亞斯柏格者的愛情工作與婚姻討論亞斯覺醒大亞討論區...等。看了別人的例子和討論,更加讓我了解和認識自己,也更能理解自己和非亞斯人的差異。不過,仍然覺得人際互動好難呀,雖說是一輩子的功課,但我依然是能免則免,而且有些是我永遠學不會的,也只能放過自己,不要太為難自己了!

■缺乏霸凌的學生時代
雖然書上提到亞斯學生很容易被霸凌,但我個人運氣還不錯,成長過程沒有遇過嚴重的肢體霸凌。至於言語霸凌我就不確定了,因為我後來才發現,自己完全聽懂別人對我的嘲諷。

我的好運可能來自於中小學時代,都還是填鴨式的教育,學生能被打也能被揍,考試考不好被藤條伺候也很正常。身為樂於遵守規則的亞斯人,國中時又待在以升學為主的A段班,只要把書讀好,做個安份守己的人,就是老師和同學眼中的好學生了。高中時,我完全沈迷於生物研究社,和班上同學不熟。到大學報到的隔天,我就到鳥會當志工、又去科博館當義工,後來還進了天文社,更投入大量的時間在實驗室,仍然是和班上的同學很不熟就畢業了!

■我的亞斯特質如下:

1. 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障礙。基本上就是自目、不會看人臉色,人際溝通困難、EQ低,時常說錯話,得罪人而不自知、不懂得說白色謊言。
2. 做事不懂得通融、變通、固執。

3. 逃避社交活動(e.g., 開會、研討會、記者會、忘年會、lab party...),在社交場合依靠聰明才知(而不是直覺),來決定該說什麼話以及該做什麼,所以會很累。
4. 句點王,無法進行small talk,和人談心,必需有清楚的討論議題,進行理性分析,否則無法與人漫無目地的閒聊。

5. 臉盲,這點我已完全放棄,沒有藥救。
6. 單向溝通或線上討論能力OK,因為不需要非語言的溝通,但雙向溝通能力弱。

7. 字面王,只能字面解讀,無法讀取表情和肢體語言,容易誤解。
8. 平常只喜歡討論自己感興趣的事,甚至會講到別人不想回應,仍不自知,主要因為無法辨識聆聽者是否感到有趣或覺得無聊。

9. 說話有時會過度要求精確,且鉅細靡遺,給人有種賣弄文字、學究式的言談。且會有自創的新詞新義。
10. 與人交談時,眼神接觸不佳。

11. 發育遲緩,小時不大說話、感覺統合不協調、動作笨拙、肢體不協調。
12. 喜歡獨自作業,享受卻也被迫孤獨。

13. 缺乏朋友,幾乎沒有真正的朋友,多為興趣相同的同好。
14. 有固著及反覆的動作習性,擅長重覆性工作。

15. 易有固著性行為,不喜歡變化。原本的規畫被打亂,會異常不安。
16. 容易因小事爆怒,但之後又會若無其事。

17. 擁有固著且狹隘的高強度興趣。因焦慮和壓力而更加專心投入。
18. 特別喜歡反諷。

19. 對於別人認知的小事,會很認真思考、回覆。
20. 喜讀知識性的書,不喜歡讀小說。

21. 邏輯本能很強,統計、分析能力優於常人。
22. 習慣以非黑即白的觀點思考事情,無法以彈性的方式考慮多元的觀點。

23. 感官知覺中,痛覺特別敏感,但其它感覺特別遲鈍,包括嗅覺、味覺、觸覺、視覺、聽覺。
24. 說話有特殊聲調。

25. 無法同時做兩件以上的事,與人交談時,眼神接觸不佳,因為我聽人說話時若再看人的眼神會分心,主要是看人的表情對我理解對方沒有幫助。
26. 不重視穿著,不在意流行。

27. 長期受自卑感、焦慮和憂鬱症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28. 自貶式存活模式。

29. 完美主義傾向。
30. 較善良,且有強烈的正義感。

我會一直繼續更改喔! 我目前的目標是想改得比較少負面思考,比較像我觀察到的NT同事們的表達方式!但失去白目直言的文章,就不是真正的我就是了,是不斷頭破血流,一天到晚被罵白痴後,被迫社會化學到的生存技能!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的分享
    終於知道我那四十歲的兒子確實是亞斯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很好的分享,NT人多不明白AS呢,沉默是金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nd I have the same feeling on your opinion of AS.

    回覆刪除
  4. 26感覺跟亞斯無關,也有很多很愛研究穿搭的亞斯,相對來說NT也有很多不愛打扮的人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