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面對還沒有口語的孩子,請不要用強迫的方式來訓練口說/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花媽: 請問張擇祥語言治療師,如果今天錄影播出以後,住在美國的朋友,想來找你治療,找名醫,找有名的治療師,這樣效果是不是會比較好?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那就只有一年來看一趟而已,我比較希望您的小朋友,如果比較需要規律上課,當然是找離家近是最好的


每個禮拜可以去看一次兩次三次,一定會比每一年只看一次來的好,即使那個醫師是個天使,或很厲害的醫師,我勸你還是規律的去做治療是比較有效。

語言治療不但能改變嗓音的品質、表達流暢度、內容豐富度,還能改善失語症等相關的問題喔!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我可以 用一個例子喔。花媽你會不會發這個音?不會? 再發一次!連續發三次。」
花媽:我想打你可以嗎?」

張擇祥語言治療師: 
就會像這樣的情緒就是當事人或甚至是小朋友他會很清楚的知道,他這邊的動作發展還沒有到可以發這個音,他就是會沒有辦法發出來。我們如果經

過好幾個月的訓練,他就是沒有辦法發出來的話,我們要不要用其他的方法? 還是我們就要很堅持說 你就是要發出那個音~

我們有很多語系需要彈舌音。可是那個那個那個國家裡面的人,總有人不會彈舌對不對?那個音如果你發成不會彈舌的音,像泰文裡面那個.... 你就是沒有彈舌,別人還是聽得懂 別人還是聽得懂。

那如果有自閉症小朋友,他的這邊的肌肉就是沒有辦法發出那個音,我們要不要用其他的方法?還是要讓他一直在那個泥沼當中?越來越不喜歡講話?

就像我剛才請花媽再講一次連續講三次,你說「我好想打你喔」可是偏偏你是我的爸爸媽媽,那怎麼辦? 我不喜歡講話 ,那時候我們要讓爸爸媽媽去理解那種痛苦。」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