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P9.幫助V.S.不幫助。也許不幫助才能幫助

關於幫助這件事..我經歷到簡單兩個字,但頗有深意。

家人:如果你看到比你弱小的同伴需要幫助,你會不會幫他?
亞斯A:不會。因為同伴沒說要我幫忙。還有,連我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怎麼照顧別人?

家人:那同伴請你幫忙呢?你會幫忙嗎?
孩子:不一定。同伴要我幫的忙,我不一定會做。可能沒辦法。
................................
我是亞斯伯格症女孩兒  (https://bit.ly/2JKTmZr)版主:

某天開部門會議的時候,有個最近業務量龐大的同事把她的工作逐項列出,看看其他同事是否能協助,在兩個同事樂開懷地分別認領了一些業務後,她繼續說 —

她:接下來像這個部份的上架,不曉得女孩兒會不會有興趣幫忙
我:我沒興趣,但可以幫忙

(全體燦笑)

我後來問了同事,她們說如果是其他人這樣說她們可能會覺得「矮額這人怎麼這樣?」,但是我說的,她們覺得可以~

不過說實在的,無論是誰,「沒興趣但可以幫忙」不是應該比「有興趣且可以幫忙」來得更有意願幫忙嗎?為什麼要矮額呢?
........................

亞斯C:請問你的 臉書以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為名,請問你是要幫助我們這樣的孩子什麼?
花媽: 請看 這個入站導覽連結 https://bit.ly/2uWmyHB

亞斯C:原來你說的幫助只是一個連結而已
花媽: 花媽這個連結裡面有數十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花了心血整理而成,甚至其中的每一個連結都是經年累月的心得跟歷練,雖然只是一個連結,但是整理了很多常見問題,是很多人需要的內容。

希望你看過以後,再決定需不需要回應我,而不是只看到一個連結,就直接覺得沒有用而放棄,你看了就可能會多一個機會~

三個月後我又收到她的詢問訊息。開心!!
................
2010年我成立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FB之後大約三天,我突然感受到用幫助這個名稱,高度太高也很自以為是,花媽以為自己可以幫助人,其實頂多只能做到陪伴而已 。

我後來寫的一篇反省文,告誡自己,會繼續留著幫助這兩個字,留下來是為了告誡自己,不要站在高處自以為是助人者,而警惕自己只是陪伴,對方要不要我陪伴也由對方決定。

我感謝所有相信這個平台的人,謝謝願意看這個平台的夥伴,謝謝您的認同或建言,支持讓我更有恆毅力,建議讓我能改善能面對更艱鉅的挑戰,是您們幫助我變成更好的人。

類似這樣的感想文字,曾在2010年4月貼在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FB上,我想,花媽對「幫助」的反省定義,也跟您的想像有點落差是吧?!
................

根據維基百科解釋 : 幫助是指某人替某人做事情,或給予他需要的物品。亦可作「幫忙」、「幫手」或「協助」。幫助別人可顯出團結。如幫助牽涉到財物交易,則稱為服務。於電腦裡,「幫助」也可作「疑難排解」。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