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每個亞斯都不一樣】P2.是否會給人改過的機會因人而異

已經穩定就業的亞青A很興奮的發現,原來有花媽這樣的人可以跟他溝通,也了解他的說話內容,懂他的表達方式。這孩子聰明無比,非常有邏輯,我很喜歡他跟我在臉書上面私訊的對話。所以在他跟我約時間見面的時候,我不假思索的就答應了,也非常期待 這次的見面。

見面之後,他跟我東聊西聊了幾十分鐘。突然我聽到

亞青A: 那個OOO是亞斯伯格....
花媽:  不是吧?看起來不是很像, 也沒聽說他做過檢測ㄟ~~

亞青A: (你這樣講)我很生氣耶,你不信任我,你以為我會沒有求證就亂說話嗎 ? 我走了, 我們以後都不要再見面了....

馬上飄然而去。當天晚上 ,我發現他的手機 跟臉書,跟所有其他連絡方式都找不到了....
............................
亞斯青年聚會上,一開場就我啦哩啦渣的東講西講。沒想到 突然

亞青B :「 我今天第一次來參加聚會,不知道流程,不知道內容
都沒有說明,你就直接講起來了, 這讓我覺得不舒服,心情很繁雜。」

被大孩子當面指責,我覺得羞愧, 眼淚大顆大顆的落下。於是另外參與的特教老師馬上接手,換他主持這一天的亞斯聚會。

亞青B看到我哭了,接著清楚的緩緩的說: 

我常常這樣子把我的爸爸媽媽女朋友弄哭,我曾經受過一些溝通訓練,像是向卡內基,人際互動,情緒行為處理這些,課程裡都有教我們,要在建議別人之前先說一段發語詞。

像是「不好意思」,「謝謝你的指教」,「感謝你的說明」 之類的話, 讓後面的建議或批評有所緩衝。

可是我自己知道,即便我說了這樣的話,看似有禮貌,可是我的心理,還是會對自己評判自己是虛偽的,這種不是出自真心的話,我說不出口,所以我還是選擇做自己,直接講出我想講要的話。

這天的聚會結束之前我跟這個青年說:
很謝謝你提醒我每一次聚會,都可能有第一次出現的人,舉辦聚會者要為這一群新朋友,作流程說明,以後我會改進, 謝謝你今天讓我學習了很重要的事情。

我說完這段話之後,看看孩子的臉,有頗為尷尬的表情。所以

花媽: 你是不是覺得花媽這一段話假假的?認為我說這段話不是真心的?
亞青B :對。

花媽: 再多見幾次,你就知道我絕對是發自真心的說這段話。謝謝你給我的建議,我一定會改善。

在後來的聚會中,感謝他的出席,讓我有機會證明,花媽真的是感謝也實踐他的建議。 孩子,謝謝你給我機會可以 讓我證明。
............................
花媽說說話-.給別人也給自己留餘地

在我認識的亞斯孩子中,有些人會瞬間暴怒,生氣拂袖而去。怎麼抑制減少憤怒和衝動,是我至今仍在努力的課題。可以再有機會相處,我會試著了解孩子的底線和地雷,我們攜手一起幫地雷插上紅色警戒,再伺機除雷。

對於有時間多交談的孩子,我始終盡量做到「說不了好話不要說」,畢竟「言多必失,會失去彼此的信任,和日後溝通的機會」。

再次感謝所有給我機會的改善錯誤的夥伴們,讓我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