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我的孩子有嚴重到需要治療ADHD嗎?聽說過動藥物就像安非他命對身體不好?/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迷思 影片與文字版P2.

Q3:雖然醫師說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但我的孩子有嚴重到需要治療嗎?聽說長大後自然就會好了?

A3:的確,隨著年齡增長成年後,大部分這些孩子的大腦皮質層已經跟一般人相近, 但是這些孩子在成年之後,仍然有約5成持續受到症狀的影響

更重要的是7歲到12歲的孩子,正處於學習能力與人際關係發展的重要時期, 但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表現出不專心、 過動、 衝動等症狀。就如同是一台煞車失靈的車子,若不及早幫助他們,任由他們橫衝直撞,一不小心就有可能產生嚴重的後果。

這些孩子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通常症狀比較單純。可能會出現學習困難和信心不足,情緒控制不住的情形。但是到了中高年級課業的挫折,交友以及學校適應的困難可能會更加明顯。如果這時候仍然沒有妥善治療,可能會產生憂鬱、 焦慮以及偏差行為。研究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未完成學業行為不良的比例都比一般的孩子高。
因此如果家人以為等孩子長大了就會好,而沒有選擇積極的治療,忽略目前症狀對孩子的長期影響,孩子原先單純的症狀可能會隨著年齡增長,環境複雜而產生情緒、 學習、 品行 以及人際關係障礙等等, 也可能讓家庭親子關係衝突或誤會增加。 透過適當的治療可以降低產生這些不良後果的風險。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醫學公認學齡前及小學治療期介入( 不單指藥物 ) 開始的黃金階段, 請盡早給予孩子治療以及協助。


Q4:還有謠傳治療會讓孩子長期依賴藥物,還有謠傳說,這個藥物就像安非他命對身體不好?
A4:其實無需多慮。目前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全世界已經超過50年臨床的使用經驗證實其安全性及效果。在醫師給家長的監督下服用這一些處方藥物,並不會產生心理及生理的依賴性。


研究更指出接受適當藥物治療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發生物質濫用的機率遠低於沒有接受適當治療的孩子。

那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它的功能是什麼呢?看看大腦裡有兩種傳導物質分別叫做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 他們就像是大腦裡面的傳令兵,可以在神經元間傳遞訊息, 達到提供專注力、 協調性、 以及行為適當性、 控制衝動的目的。

本來大腦在分泌多巴胺以及正腎上腺素的同時,會回收再利用。但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大腦裡的多巴胺以及正腎上腺素濃度比較不平衡,以至於神經元之間沒有辦法有效的溝通,也因此讓專注協調等功能都受到影響。

目前衛福部核准的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例如利他能、 專思達、 思銳 能夠阻斷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回收讓腦中的多巴胺以及正腎上腺素數量達到平衡,幫助神經元溝通,使得症狀得以緩解。並非要讓孩子終身使用藥物,而是要讓他在藥物的協助下搭配行為治療,培養自治能力和良好習慣。未來症狀若改善,是可以不繼續使用藥物的。

至於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用藥,是安非他命更是似是而非的說法。關於常用被誤解的藥物,它的化學結構式和安非他命,就好像畫面裡面所呈現的,當化學結構有差異的時候,就會是截然不同的物質。就像是水和雙氧水,化學結構會有些微的差異。但一個是可喝的水,另外一個是不可以飲用的物質。用藥不是要去控制孩子,而是要幫助孩子回到原來的狀況發揮潛力,改善人際關係。

Q5.另一個家長常有的疑慮就是長期服用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藥物聽說會對孩子發育有影響?
A5.服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藥物,比較常出現的副作用,是導致食慾下降。但是經過十年追蹤研究顯示,有服用藥物的孩子,平均身高及體重,與其他一般孩子並無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體重縱然在治療初期的一兩年內有可能受到影響,但是透過用藥和用餐時間交錯,劑量調整或更換藥物等方式可以降低影響。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用藥,已經有50年臨床上的使用經驗,因此如果在療程中出現副作用,醫師多半都能夠掌握,也知道如何改善。
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來說,吃藥會有風險,不吃藥也會有風險。但是服用藥物的風險,已經有專業醫療與研究為後盾,會遇到的狀況大多數都是可以預期的,並且能夠被解決的。

而選擇不吃藥的副作用,就是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長大,仍然要面對多重的困境。身為父母的您可以再參考醫師的專業建議,並經過仔細的評估後,與您的孩子一起做出選擇。兒童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以及治療宜與專業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討論。

此影片由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審定發行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藥物?醫師治療師特教本人服藥相關好文整理


3.特教老師觀點
4.服藥當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