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哪有什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只是小孩子好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五個迷思/ 影片與文字版本P1

有些家長會認為

Q1:哪有什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只是小孩子好動罷了。

A1: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跟一般的小孩子好動,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好動只是小孩 愛動活潑,可是過動的全名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早在1904年, ADHD就已經被認為是一種身體上的疾病是需要治療的。他的主要原因在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他的大腦區域發展速度跟一般孩子 不同。

比較一般的孩子和ADHD 孩子的大腦, 藍色部分代表發展比較成熟的區域 ,明顯可以看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天生腦部發展成熟度不足,但這又有什麼影響呢? 舉例來說就是大腦皮質層中的前額葉發展不成熟,可能會導致讓孩子過動衝動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忘東忘西,坐不住,靜不下來,或是沒有辦法停止的談話。


Q2:有人說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好像不夠嚴謹? 
A2:的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不像高血壓糖尿病,可以透過抽血來檢驗。但一般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診斷中,必須經過精神心智科,符合精神科醫師長時間的問診觀察,以及家長老師的觀察,明確比較孩子跟家庭的狀況。

根據精神科診斷標準,需要同時還需要在12歲以前就必須出現症狀。而且在兩個場合以上。譬如在家中去學校都有同樣的行為問題, 症狀也必須持續出現6個月以上。 並且容易造成人際互動學業表現不佳,經過以上的評估,再排除其他可能不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情況之後,才會慎重地下診斷。

有時候的確一開始就會下診斷藥物使用,這種特殊情況通常是孩子症狀已經非常明顯,而且已經大大影響到學習與人際關係。這時候為了幫助孩子即時改善,醫師會在初次就醫時就會診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並且在家長以及孩子的同意之下,開始使用藥物 以及心理行為治療。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要不要給孩子吃過動藥物?醫師治療師特教本人服藥相關好文整理


3.特教老師觀點
4.服藥當事人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