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從持重度自閉手冊到改拿中度手冊的兒子念完綜職科,進入一般職場具備這些了這些能力,讓他得以被職場錄用/洪詩芹文

首先把生活中基本能力穩定後,才有後續進階能力,例如:生活自理學習、情緒行為管控、指令理解與服從、基本認知能力建立等等。 



1、情緒穩定最重要 :  若真的必須應對注意力不足、過動、情緒不穩需要吃藥控制等等,已經嚴重影響學習以及他人,該吃藥就吃藥,可穩定情緒協助學習,切勿因為網傳種種副作用而害怕抗拒給孩子吃藥,反而本末倒置妨礙學習之路。 

2、積極配合的態度 :  包括配合、服從、學習動機、速度、體能、挫折容忍度、禮貌,這些需要從小就在家嚴格訓練並堅持原則,很耗時間也非常辛苦,孩子都會試探家長底線,造成家長心軟放棄,但職場很現實,無法配合即使有生產力但速度不夠快沒有產能。

比方說,一個小時只洗5個碗、站一下就嫌累、叫不動、甚至發脾氣摔東西等等,進職場都有困難度,企業主畢竟也要生存,沒有吹冷氣坐辦公桌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都是需要勞力體力的職場,能耐久站久蹲,因為很多職場是排班排休,盡早讓孩子習慣沒有寒暑假和周末假日國定連假,打破固著增加彈性 

3、家事訓練從小開始 :  自小就要開始訓練孩子做家事,家事都可讓孩子加強肌肉及練習職場最需要配合的態度(同2)。

我的孩子自小就有非常嚴重的踮腳尖且腳筋非常緊,無法久蹲還會跌倒,治療師建議我陪孩子每天做復健

我和主帶老師討論,老師說若將來要以綜職科為目標,無法蹲就無法進職場,因為工作大都是需要蹲的動作,如清潔打掃、賣場超商補貨清潔層板、汽車美容、廚房內場等等能力都需要具備。

老師建議我在家每天給孩子練習蹲著擦地板,扭毛巾也可訓練小肌肉,所以我咬牙每天讓孩子蹲著擦地,我讓孩子練習做大量的家事,做不好不乾淨亂做就是重做,我非常堅持要求,例如發現孩子碗洗不乾淨黏有菜渣,我會請孩子自己看並重洗乾淨。

能愈早開始訓練學習做所有的家事,對孩子的幫助就愈大,其實家長在家是否有教導訓練孩子做家事?老師一看就知道,更不用說在職場了 。

4、自主搭乘交通工具 : 要能自己獨立搭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轉乘去目的地,包括如何使用悠遊卡加值、展延、刷卡

學習如何看公車到站時間,搭乘大眾運輸的禮儀,看路標方向及公車站牌,坐反向或過站如何解決?公車到站何時該按鈴下車?上公車後適合到哪個區域,看情況選擇前中後區?捷運站內或在外迷路如何求救詢問?行進間和他人應保持多少安全距離?觸聽覺敏感孩子更要注意,以免影響他人,甚至造成性騷擾糾紛,以上都需要長時間經驗累積訓練。

自孩子2歲半我每天帶孩子上早療累積8年經驗,孩子已夠穩定和主帶老師討論,我先為孩子準備手機,到目的地能自己打電話給老師或我報平安,同時開始訓練電話禮儀,放手讓孩子獨自上下學,上學搭公車轉捷運,放學原路回家,這才是完整的交通能力訓練,孩子在外行為能愈自然平常不突兀相對比較安全 。

5、能確認時間和日期  : 能學會看時間並能在指定時間前到達目的地,包括來回交通時間預留提早出門去工作場所避免遲到,遵守職場休息時間限制,準時配合打卡,自己調鬧鐘並預留盥洗吃早餐和交通時間,遲到早退是職場大忌,學會看班表,知道自己休假日和每天上下班空班時間,以上這些在校的認知課要努力學習,都和日後的生活息息相關,家長在家也要配合多幫孩子練習 

6、語言溝通人際互動 : 綜職科孩子去一般職場工作,不是要多會說話,但基本的溝通是必要的,主管下達的指令要能了解,工作上有問題要能表達詢問答非所問、自言自語、悶不作聲、音量過大過小、發音不夠清楚,都會造成進職場的困難度,職場如戰場,主管同事也有自己的工作,沒有時間能等孩子想回答再回答,能在適當情境說適當的話很重要。

 7、用手機使用社群溝通 : 職場現在幾乎都需要加群組,主管會在群組隨時發布工作訊息,像是交辦工作、班表安排等重要事項,都會用line發布,所以孩子最好要能學會Line的群組使用功能,一般去職場報到第一天主管就會邀請孩子加入群組,這是現今的社會趨勢,所以智慧手機不可缺少,手機群組功能禮儀常識也須盡早學習正確應用。 

8、學習趨吉避凶減少被霸凌 :  霸凌似乎無所不在,我孩子從小到大都有被同學霸凌的經驗,還分別在國小國中高中畢業典禮結束當天高興的跟我說:耶!我終於不用再跟OO同班了!

一些特殊兒家長常以『我的孩子是特殊兒,只是想和別人互動又沒惡意』當藉口無限上綱並要別人同理,不協助解決問題,可曾想過孩子在班上霸凌別人,人際關係只會更糟?尊重孩子之前,先教會他尊重別人!如今在職場一樣會碰到霸凌,我孩子目前也是如履薄冰步步為營,這是一生都要學習的功課,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如何求救保護自己趨吉避凶 。

最後簡單介紹我兒子兒子。兒子自2歲半送去幼幼班第一天老師發覺有異,建議我去大醫院評估後,兒子無口語、無生活自理能力、情緒不穩,很快就被確診:自閉重度+智能重度。評估報告裡有很多能力都不到一歲。

隨即轉到發展中心全日托,並在大醫院展開漫長的復健之路,並在家配合訓練。因為婆娘家誤解不支持,這十多年來只能靠我獨自教養非常辛苦孤單,甚至早療前幾年我陷入重度憂鬱。

今年5月手冊到期重新評估:自閉輕度+智能輕度。從重度到輕度一字之差,其中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如今我也早已停藥多年回復到健康。

單靠老師來改變孩子是不可能的,父母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只有『堅持』才能協助孩子持續成長進步,凡流淚播種必歡喜收割。

現因疫情影響,綜職科應屆畢業生工作更是難找,現在孩子能有工作真的很感恩,只能繼續努力學習累積經驗到綜職科高三,會依能力分配適合實習職場,若不夠穩定則會留在校直到畢業,高三能力穩定的上學期老師會開始轉介『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服務』並做職業評估,

簽約後協助尋找適合的一般職場面試,雇主經過面試會篩選決定是否雇用? 正式去職場報到後,一樣會再簽正式勞動契約,就服員會視工作狀況給予協助輔導,試用期三個月。



適應工作且產能工作效率穩定進步後,就服員會逐步退出工作現場,而庇護工場和小作所也都需經過面試能力評估試用期,庇護工場每天需要達到規定產能數量,小作所因人力吃緊,情緒不夠穩定而無法達到要求也無法進入或試用期間被退貨。

不管是ㄧ般職場、庇護工場、小作所,情緒不穩定、能力無法達到要求,對方的選擇權絕不會是您的孩子 。

PS.葉軒驛今年20歲。
高二實習地點: 北市忠孝東路愛買熱食區 內湖大潤發一店烘焙課 
高三實習地點: 漢來海港餐廳敦化店開放廚熱食區 
目前正式工作:在信義區某百貨餐廳廚房內場 ,工作內容:洗碗歸碗、倒垃圾、備料、廚房清潔。
.................
延伸閱讀:
這些自閉症孩子長大後這麼了!! /親子教養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