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給亞斯兒父母的5點開學建議/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

開學了,家中有亞斯兒的父母,與班上有亞斯兒的老師,可能都大大小小會遇到一些狀況,亞斯兒本來就比較需要耐心對待,新學期,換了一個新環境、新同學、新老師,以前好不容易讓孩子習慣的又要打掉重練。王意中心理師聽見父母與老師的聲音,以下分享一些面對亞斯兒「溫柔教養」的秘訣,讓亞斯兒能夠快樂上學、順利交友,在被理解中成長。


【開學後,意中心理師給家有亞斯兒父母的五點建議】

(一)討論喜悅開心的事物

建議父母在開學後,盡可能和孩子主動討論,他在學校讓自己感到興趣,或者是開心的議題。

避免過於強化在學校可能讓亞斯感到焦慮、害怕、恐懼、討厭的事物上。
以避免亞斯伯格症孩子將注意力過度聚焦在負面的事物。同時,因為他的固著性,而更容易將負面的訊息,不斷的放大,而影響到他接下來上學的意願或者適應。

(二)聆聽孩子的為難或抱怨

當孩子主動提及,自己在學校的不適應,或者是抱怨在學校的一些事物。
建議家長可以先採取聆聽的方式,先不過度和孩子解釋、說道理,或是想要說服他,除非孩子主動問你該怎麼做。

這時,我們先不要否定孩子,接著你可以主動提供第二種、第三種、第四種或以上,其他解讀事情的方式。讓孩子瞭解,看待事物其實有很多種的方式。

(三)適時掌握學習情況

留意孩子開學之後,對於聽說讀寫算,以及國英數社自,在課業上的被要求,他的態度,以及他在學習適應上的反應。

當孩子開始出現一些抗拒,或者是拒絕學習的現象。這時,建議家長進一步釐清,是否孩子受困於他的基礎概念,或是在書寫過程中,握筆或精細動作的困難,或是對於該學科內容缺乏興趣。

透過實際問題的分析與掌握,以進一步作為後續與學校資源班老師、導師以及相關科任老師溝通的方向,並適時進行修正。

同時留意孩子的身心特質,對於他在學校的考試、作業、評量等學習的適應情況。並且留意個別化教育計畫的開會時間,以及內容是否符合孩子的需求。

(四)協助社交關係的維護

建議在開學之後,透過老師以瞭解孩子在學校,比較願意接近的特定同學的名字與細節。

這時,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放學之後,多與孩子討論並分享,他在學校與這些小朋友的互動內容,以及他的心情感受。

和孩子討論後續可以如何的互動,以維護彼此的社交關係。同時,有助於協助孩子後續能夠更順利與班上特定同學進行互動。

(五)相關事項的預告時間

對於開學之後的相關課程活動,無論是校外教學、考試、運動會、朝會等內容。建議家長在和孩子溝通的時候,請特別留意預告的時間。特別是當該項活動,孩子太過於在乎、在意,或孩子過度的厭惡、害怕或畏懼。

這時,請特別考量告知孩子的時間點,以減少他過度敏感以及焦慮。至於,預告時間點的掌握,由於每個孩子的身心特質,以及隨著所在乎、在意的內容不盡相同。

這時,可以依照孩子過去的大數據,依你的經驗來作為判斷,並同時進行適度的修正。

—本文經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授權,文字內容出自
不讓你孤單──破解亞斯伯格症孩子的固著性與社交困難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