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5日

拒學的輔導處遇與系統合作/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首先說明這個陳品皓臨床心理師拒學的輔導處遇與系統合作演講,是專門為學校輔導老師們設計的課程。內容多量且實用。短短一篇文記錄的內容絕對描述不到老師表達的百分之一。

但花媽我會關心這個議題是因為我本人在四十多年前,就可謂為「逃學先驅」,除此還有「拒學N次的兒子」也服務眾多「孩子拒學家長們」的求救。雖然我非常關心也企圖協助這類家庭能復原,但我始終以一個家長的身分來傾聽學習如何將品皓老師交付予我們的技能,運用在家長身上。

今天我聽到孩子若是拒學,關鍵是拒絕學校,而不是拒絕學習、 人際和興趣, 因此為什麼是學校這個主體,才是主要解決的原因所在。學習是現代教育的目的,上學是達成目的的手段之一,而不是唯一。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今天提到:
到學校,不代表有學習。不到校,不代表沒動機。
上班累,可以轉換場域。怕學校,卻要順從規定。

如果我們家長上班覺得累了,大人會選擇請假休息幾天,或者是換工作。可是孩子害怕到學校學習,卻只能要孩子順從學校的規定,而沒有其他的多元多樣的方法讓它們可以選擇, 只要求孩子一定要回到學校,這是不足的。

「順勢而為」的引導,家長們可以關注的部分是:

1. 良好的行為,只對學校有意義,但是對個案並沒有意義
2. 如果想改變孩子的行為,就要跳出大人對於拒學行為(自以為)的意義
3. 家長需要觀察這個孩子,既存拒學的動機, 思考是不是可以結合?
4. 抽換行為的意義,用個案的動機替補進去(拒學的行為)。

我常跟孩子拒學的家長們分享我個人的拒學經驗。要家長讓孩子循序漸進,穩步增能。

民國67年我念的是高商,因為非常不會算帳,再加上手眼協調不佳,當時珠算課檢定考場上我緊張到嚴重腹瀉,考到一半跑出去上廁所。被老師認為我是故意脫逃,在那成績至上的年代,在學校功課不佳,幾乎就不會被老師認同,老師不認同也會人際關係不佳,校外教學也被屏除在外。

當時我眼中所見的導師分明笑裡藏刀。我把感受告訴同學,同學卻告訴我「真的嗎?老師真的是妳說的那樣嗎?不會吧~~」。接著同學跟我隔離,.教室裡的空氣悶熱且潮濕...孤單.委屈.憤怒.....

當時毫無處理能力的高中孩子,能抗拒體制的做法,使用的方法是欺瞞!念完高一,我有好多科目都不及格,包括我很喜歡的數學科都開始不及格了。

二年級開學,我完全不想去上學,第一天穿上制服搭上公車,沒有下車,在公車上反覆搭到終點站又搭回去。第一天過去,我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原來我很羨慕別人能穿著制服去上學。這晃蕩一天的歷程讓我發現了「原來我想上學」。雖然知道自己想上學,但仍沒有實際健全的想法跟昨為。

第二天早上我仍然穿了制服上了公車,結果一上車司機先生就問我:『孩子你怎麼了,你昨天一整天都在車上,今天這時間也還在公車上? 』我一慌張趕快下車,不記得後來怎麼度過一天,但始終記得那灰黑的天際與氛圍。

混到回家的時刻,我媽劈頭就問我: 『你怎麼還沒有繳學費?』我這才哭著跟我媽說,我在學校實在待不下去了。 我母親沒多說什麼,只要求我要幫我去學校辦休學。休學了一年,然後又在母親積極處理下復學。

但原班同學二年級下學期,我復學才發現不僅原班同學變成我的學姐了,還得看到原來的導師,更要命的是這一班的同學已經彼此熟識,而我是個貿然冒失的入侵者。

我從小就是個冒失鬼,我在開學日選舉班級幹部時,決定要用最快速的速度認識這一班新同學,選完班長副班長風紀學藝後,我自己很勇敢的舉起右手告訴全班『我是新轉來的同學,我的名字叫卓惠珠。』『我自願要當服務股長』,我想這方法肯定可以讓我快速的知道班上所有同學的名字。

我沒想到的是,那個年代,這樣的行為,完全被當成『怪物』『異類』甚至可能被當成精神病患。同學們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然後她們提名另一個同學,並且選她為服務股長。當時我並沒有面臨多少尷尬的處境,因為善良的導師,很快的決定說了:『卓惠珠那你就當副服務股長好了。』




於是,我當了副服務股長。接下來的命運用腳頭伕想也知道,我整整打掃了一個學期,但我也真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叫出全班每個同學的名字。只是我沒有一個知心的朋友,我暗暗下定決心「我一定要離開這個學校」當時我唯一選擇的學校是北市商(士林高商)。我選擇轉到這所學校的唯一理由是我姐姐在這裡,我不孤單」因為有了明確的轉學目標,非常低的錄取率,我居然拚上了。

後來唸北市商我已經知道高職不適合我了,也完全不考慮四技二專,也搞清楚自己想唸中文系,更幸運的是,家人從沒說過念中文系,日後會沒飯吃沒工作之類的話。讓我自己為自己承擔負責,轉跑道考大學,而完全走向自己的志趣,大學全程當班代,當系學會會長,畢業也代表畢業生受獎。走向一般人滿喜歡的「勵志故事」方向~!!!

最後我將陳品皓老師叮嚀輔導老師們的方法,轉給各位家長,我覺得我們家長也適用哦!!

拒學處遇方針:

1. 拉遠看近: 帶的孩子的未來說現在的感謝
2. 涵容情緒: 支持導師諸多壓力源下的情緒
3. 減輕抗拒: 分析孩子拒學問題的系統成因。

............................
延伸閱讀:

觀察。處遇。與介入。


花媽兒子的拒學經歷與處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