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衣服洗完這麼晾那麼晾?亞斯過動不一樣?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社團,看到有家長崩潰地說:「過動孩子脫衣服就直接脫,不將衣褲翻正。」您可能會以為這是親子間的教育問題,但像我這樣的,有被確診成人ADHD的大人,覺得這很正常啊,我就是這樣啊!!簡述幾個發生在我家的實況:

圖檔取自網路

1. 我這個有成人ADHD診斷的人,從來就不知道為什麼衣服褲子不能反面洗? 不管怎麼洗,怎麼晾衣服,反正把衣服穿上的時候,幾乎就會是正確的,附帶說明一下,只能用幾乎兩個字,畢竟幾乎只是幾乎,偶爾也不知道自己在急什麼,還是有把背面反穿的時刻~XD

2. 洗衣服常會有撿到錢,這類意外的驚喜我擅長負責把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洗好再使喚我先生晾衣服。我先生經常有機會,從洗衣機裡撿到兩千塊錢新台幣。因為我洗錢的行為死性不改,所以有跟先生說,撿到錢要還給我。(好理加在,我把我先生跟孩子都調教得很好)


3. 我兒子(有確診亞斯)到假日,會幫家人洗晾衣服,他晾衣服一定正面的,晾的時候,每件衣服的間距全都是一樣的襪子也都是晾成成雙成對的

老實說,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我洗襪子就會產生黑洞,襪子會常只剩下一只,無依無靠的落單,但我兒子沒人教,自動就會把襪子成雙成對的晾好。 我詢問他為什麼決定這樣晾,他說:「為了節省空間阿!!」

我發文之後看到的討論留言也大開眼界。有人一定要把衣服翻正,也看到有人為了保護衣物的材質或避免退色,晾洗時一定翻成背面。分厚薄款式曬在不同區,實施分類晾衣,衣服有衣服區、褲子有褲子區,這些都屬常態。

但是亞斯伯格社團裡討論,就談到到滿多對於洗衣服有既定的儀式跟堅持。比方說曬衣架跟衣物都要朝同一邊,有的人晾衣服會按SIZE大小排列,有的人是以人為單位分區晾,分成爸爸的媽媽的哥哥的妹妹的這樣。還有堅持兩邊的衣服跟褲子數量要相等、晾曬間距要固定,形成完美的拱形的夥伴。

我還聽到一個最有趣的成人亞斯的說法,就是為了公平起見,這次穿正面,下次就改穿反面。

衣服是穿給別人看的 V.S. 穿舒服就好別在意他人眼光

我這個有ADHD診斷的人,對於晾洗衣服要怎麼晾,不覺得是個重要的議題,但看到人類選擇的多樣性,覺得很有趣。

最後,如果您讀完這篇文,記得去檢查一下,洗衣機裡有沒有錢可以撿哦~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